【叶黄】锦绣前程(34)

剧情需要,改了下文中的日期,然后非常有罪恶感地发现,文中七天的事,我写了整整一年……对不起追文的大家,也对不起本章又一次出场在台词中的黄少


字数:3705


锦绣前程


34


晨光熹微,叶秋穿了身休闲装,向酒店外走去,门外值班的警卫员下意识跟上,被他挥了挥手制止。


嘉世所住的酒店毗邻闹市,此时卖早点的,兑换时鲜的,扫街巡逻的,都行动了起来。叶秋心里还有点乱,不愿听人声嘈杂,便挑了个安静的小巷走进去。


小巷的地面铺着小块青砖,大约有些年头了,缝隙间生满了厚厚青苔,踩在脚下软而柔韧。两边有人家已经开了门,偶尔几句地道粤语传来,叶秋倒是能听懂一些,无非是东家缺了钱西家少了布的家常。


叶秋抬头看着蒙蒙亮的天色,不知怎的脑子里的那团乱麻忽然露出了一个线头:王杰希真的想除掉嘉世。


尽管几天前的夜晚王杰希刚刚向他伸出过橄榄枝,但此时被冷风一吹,彻底抛开自己的立场,仅仅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叶秋想通了,王杰希那次之所以谈及合作,其实是在赌,赌他叶秋会选择与虎谋皮还是安于现状。


那天晚上,喻文州最后提醒他的那句话,他虽然明白是在告诉他陶轩在蓝雨眼皮子底下做了什么,但他却没有重视王杰希当时的反应。


王杰希问喻文州是在向谁兴师问罪,此时想来,并非是他不清楚这件事,恰恰相反,王杰希根本事涉其中!


一念及此,叶秋不由有些后悔那天走早了,若再多听几句,至少他不会忽略了这个关键。他一直知道王杰希心高志远,却没有想到,或者说下意识不愿相信,对方真的有心瓦解嘉世这个庞然大物。


既然喻文州是因为恼火嘉世和微草在他地盘上的动了人而当着王杰希的面提示他,那这举动便有两层含义。第一,陶轩已经和微草达成了什么默契,这是喻文州确定过的事实;第二,蓝雨和微草会再一次联手,并且是根基深厚不易动摇的合作,否则喻文州没有那个底气直接拆王杰希的台。


再结合这两天大会上两派的反应和刘皓迫不及待的行动,一切昭然若揭。


所谓的修宪,一方面是王杰希想借力重新洗牌,一方面却是想和嘉世一起逼迫他叶秋退出权力舞台,从而与其他派系瓜分掉嘉世。


不是叶秋自己狂妄,实在是除了陶轩刘皓等自我感觉良好的嘉世人,所有人都清楚,没了叶秋,一盘散沙的嘉世充其量也只会是个二流派系,而王杰希更是不打算给嘉世继续存续的机会。即使这过程无比艰难,艰难到甚至让王杰希决心赌了那么一回,但以王杰希喻文州等人的能耐,下足功夫之后,就算有他这些年的苦心经营为底,陶轩刘皓他们也只能坐以待毙。


看来,如果叶秋当时选了和微草合作,虽然王杰希未必不会有后手等着他,但至少比现在这样令人憋屈的局面要主动一点。可惜叶秋身在嘉世总督之位,未能识得庐山真面。


可是即使现在叶秋明白灭顶之灾就在眼前,他又能做什么呢?被阻拦晚到一天,叶秋损失的主动权太多,甚至此次嘉世代表团里除了苏沐橙,全都换成了陶轩的人。谁能相信,陆军总司令,嘉世总督,军中第一人,叶秋,如今彻底陷入了无人可用的地步,就如同耳目被塞,手足被缚,犹如龙困浅滩!


正在叶秋沉思的时候,忽然浑身一凛,如芒在背。他混迹军旅多年,对危险有着近乎直觉的预感,这种被人盯上的感觉他不会错认。


来不及犹豫,眉间一紧,叶秋迅速后退了两步。几乎是贴着他的身前,一发子弹呼啸而过,一声枪响从小巷里传开,伴随着回声,震耳欲聋。


叶秋看了眼墙砖上的弹孔的大小和方向,迅速回头找到了子弹的来处。那是大约百米开外的一栋三层小洋楼,和小巷隔一条街。


这个距离下,只要开枪的人不是个傻子,一击不中,就会迅速离开了。因此叶秋没有去追,而是顶着被枪声惊动跑出来想瞧热闹的人的视线,重新审视起了刚刚的弹痕。


见一个陌生人冷静地站在那里研究弹孔,围观的人不太敢近前,只远远议论着这人到底是开枪的还是被开枪的。


很快,警哨响起,几个巡警便冲了过来,推开人走到中间,嚷嚷道:“咩事啊?边度嚟既枪声!边个咁大胆!”(注1)

        

叶秋转过身,仔细观察过弹痕后他的心里存着疑惑,见状也不要人问,上前答道:“是我遇到了枪击,我可以跟你们回去,不过还请你们先通知你们的局长。”他听黄少天提过,广州的警察局长直接听命于喻文州。


几位巡警见这人声称自己遇到了枪击还这么淡定不免怀疑,但是他们知道最近广州在举办联合政府大会,说不定这人是个他们惹不起的大人物,于是交换了个眼神,便恭恭敬敬将叶秋带去了警局。


警局中,报出了自己身份的叶秋坐在局长的办公室里,警察局长陪在一旁,见叶秋陷入沉思也不再出声打扰。


叶秋还在困惑。他后来反复测算过位置和距离,却发现当时即使他没有来得及后退,那子弹也不会命中他,最多打到他的肩膀。怎么,是开枪的人枪法不精吗?不可能。他今天早上去那里散步只是一时兴起,就算这人一直跟踪他,能不被他发现还能在那么短的时间找到最佳开枪地点,怎么看都不像是技术不到家的人。


那是为什么?难道对方不想杀他,而仅仅是想给他一个警告吗?可警告他什么呢?叫他别搞事或者交出权柄?且不提谁都知道叶秋不是会被一次威胁吓到的人,便是在眼下的国内,有资格给他叶秋这种警告的人,十根手指都数得过来,叶秋想不出他们为什么会采取这样注定无效的手段。


那么还有一种可能,这枪击不是警告而是警示,提醒他如今他的安全岌岌可危。可如果真的是警示,那这种好意未免也太粗暴了点。但这作派,倒让叶秋确实想起了一个人来。


更何况这次大会期间他遭遇暗杀,虽然未遂,喻文州也必须给他一个交代,如果他抓住机会,还是可以稍微缓解一些面临的压力的。如果这真的是那个人的安排,那么对他的处境如此清楚,当机出手,也就说得通了。

“见过叶帅!”一道男声打破了叶秋的的思索,来人是卢瀚文,穿着蓝雨军服冲叶秋敬了个礼,警察局长见到来人也站了起来。


叶秋点头回礼:“是瀚文啊。”


卢瀚文心里记着喻文州的嘱咐,有板有眼地将喻文州让他带到的话说了一遍,大意是道歉和安抚。只是末了还有一句话,当时喻文州特意叫他注意叶秋听后的反应,此刻卢瀚文紧张之下不自觉地学起了喻文州的语气和神态,眉头一展,双眼稍合,微微一笑:“要说叶帅遇刺,便是未遂,全国都要抖三抖,可惜喻某偏又事务缠身,竟不能立时赶到,真是太不巧了。”他刚说完便意识到自己竟然连总督的自称都学出来了,顿时有点尴尬。


而叶秋听到最后眼风一扫,压迫感顿生,卢瀚文平时神经粗,也不免出了些冷汗,连一旁的警察局长也屏了呼吸。


“喻总参总是如此谨慎周到,倒叫叶某惭愧。”叶秋也不提卢瀚文学舌的事,只当没发生,“巧不巧只在旁人怎么看罢了,我知喻总参岂会是那人云亦云之人?”


事关蓝雨的退让,喻文州要起疑心,叶秋也拦不住,反正喻文州也不可能查到那个人身上去。因此叶秋只抓着此事不放:“前两天喻总参还告诉我广州新死了个人,现在我又在城区遭了暗杀,怎么,你们蓝雨,如今无人了吗?”


这话说得极重,卢瀚文脸色一变,反驳的话刚要出口,被那局长拦了下来,赔笑道:“叶帅息怒。此番是鄙人失职,累及叶帅,实有负总督期望,之后定会向总督和叶帅请罪。总督忧心叶帅安危,苦于此时无法亲至,定会在得闲后第一时间与叶帅相见,还请叶帅勿要迁怒,也勿要说我蓝雨无人。因我一人之过,使蓝雨蒙羞,实在难堪。”


叶秋看了看他,心里有一分欣赏,既然已经表态过了,也不再多为难,只起身掸了掸衣摆,说道:“有没有蒙羞还是喻总参来下结论吧,我先回去休息了。”他走了几步又停下,回身问卢瀚文,“你们督军人呢?”


卢瀚文一怔,没有正面回答:“明天是初一。”


这次轮到叶秋一怔了,他垂了眼睛,重复道:“初一啊。”


等叶秋离开,卢瀚文松了口气,对警察局长说道:“多谢啦,头先我差滴冲动咗。”(注2)


那局长含笑客气了几句,又问道:“同我交个底,哩件事总督嘅意思点处理?大定系细?”(注3)


卢瀚文闻言摊手:“距遇刺,点可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注4)


毕竟是喻文州的心腹,即使不知道喻文州到底想做什么,那人也明白这重磅消息是不用捂着了。


很快,最先得到消息的是微草,听了手下人的报告,王杰希的第一反应也是怀疑,谁会在这个时候暗杀叶秋呢?此前在他的授意下,微草给嘉世和越云牵了线搭了桥,修宪一事也如他的计划一般在推进,虽然有点冒险,但叶秋的退位和嘉世的崩解已经是指日可待,这个刺杀反而阻碍了局势。那么,是不明真相的哪家暗中出手了?还是哪个极端分子做的?又或是叶秋自导自演?


左右发生在蓝雨地盘上,王杰希倒是不介意等着喻文州找出真相。


然而得到消息的嘉世队伍里,刘皓的脸色顿时变得很难看。来不及询问详情,他遣退报告的人,大步走到办公室叫出他随行的心腹,站在走廊里压低了声音问道:“你没有背着我对那位做什么事吧?”


那人一脸茫然:“哪位?我们总……”


“闭嘴!”刘皓手一挥,声音不高却带着十足的狠厉,“就说你做没做!”


“没,没有啊。”那人意识到大概是发生了什么事,“只按您说的告诉了越云,过几天陶老板过来和他们见面,至于那位,我哪敢没您吩咐就动手啊!”


刘皓放心了些,说道:“没有就好。妈的,也不知道谁这时候干这事儿。”


“干了什么事?”一道女声传来。


刘皓偏头一看,只见苏沐橙正站在办公室门口,皱着眉毛看着他们。


心里一惊,迅速回忆了一下他们之前说的话,刘皓让心腹先离开,转而摆出了担忧脸色答道:“正要告诉苏秘书呢,刚来的消息,总督早上遇刺了,所幸安然无恙。”


苏沐橙一惊,声音一飘:“你说什么?!”


刘皓赶紧打了个噤声的手势:“具体情况还不清楚,别引了骚动。”


苏沐橙定了定神,急忙问道:“那他现在在哪里?”


“别着急,我回来了。”伴随着语带温柔的一句话,叶秋出现在走廊尽头。


TBC


(注1)怎么回事,哪来的枪声?谁这么大胆子?

(注2)多谢了,刚刚我差点冲动了。

(注3)和我交个底吧,这事总督的意思是该怎么处理?大,还是小?

(注4)他遇刺,怎么可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友情鸣谢久期的翻译,祖国方言博大精深。

by一个吃惊的代

评论(26)
热度(30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孰华予|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