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黄】锦绣前程(35)

是的你没看错,我竟然双更了。惊不惊喜?意不意外?【捂着肝说

 

我恨lof薛定谔的敏感词


字数:3213

 

锦绣前程

 

35

 

看见叶秋好端端站在她面前,苏沐橙几步跑到他身边,连声问道:“你没事吧?真的没有伤到吗?谁干的?人抓丨住没?警丨卫都干什么去了?蓝雨他们又在搞什么?不是戒丨严还没结束吗?!”

 

“沐橙,”叶秋哭笑不得,少不了一一回答,“我没有受伤,不知道是谁,人跑了。是我自己没带警卫,喻文州也说了会去查。”

 

他态度良好,苏沐橙也冷静下来了,嗔怪道:“你也是太不小心了,怎么能独自出去呢?古话还说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呢!”

 

叶秋没接话,转头看着刘皓不语。

 

刘皓心头一跳,虽然这次暗杀和他没有关系,但叶秋的眼神还是让他有点心虚,硬着头皮开口道:“警卫还是有责任的,看见总督出门总该报备一声再远远跟着。像今天这样咱们自己还不如别人知道得早,就实在过分了。”

 

“哼,刘副总督在意的原来是面子。”苏沐橙忍不住拿话刺他,“怪不得刚才倒怪刺杀的人选错了时候!”

 

还不及叶秋说什么,刘皓汗都要出来了:“苏大小姐,我哪儿说了那种话!我不是那个意思!”这女人遇事一涉及叶秋就跟刺猬一样,刘皓早恨得牙痒,现在又不得不接着忍。

 

叶秋给苏沐橙使了个眼色,示意她适可而止,苏沐橙撇撇嘴应了,退后了一步。

 

“她说话向来直,你不要放在心上。”叶秋摆明了偏心,“倒是还有件事要麻烦你赶紧去办。”

 

“总督尽管吩咐,怎么担得起‘麻烦’二字。”刘皓恭敬道。

 

叶秋点头:“既然此番我遇到了刺杀,那我们便提前回杭州去,正好联盟大会的议题昨儿也议完了,你就去准备返程的事吧。”

 

刘皓一呆,有些意外:“今天?”

 

叶秋挑眉:“倒没那么急。今天收拾收拾,明天一早就走吧。”

 

这还不急?刘皓表情为难:“原定的是过两天走,还约了总督您和冯主席他们的会面呢。”他还想寻空和王杰希面谈一次呢!

 

叶秋摆了摆手:“老冯那边我去说,你只管去准备。”

 

刘皓心中暗骂,却还是立刻答应了下来。

 

苏沐橙看着他走远,对叶秋说道:“之前他鬼鬼祟祟的,莫不是他干的?!”

 

“别乱想,不是他。”叶秋笑道,“他若有胆色有谋略到敢直接朝我下手还能成功,我反而放心把嘉世交给他了。”

 

“你怎么能说这种话!”苏沐橙瞪他,“听你的意思,你知道是谁干的?”

 

“嗯,知道,而且这应该也不是暗杀。”叶秋只说了这一句。

 

他不说,苏沐橙也不追问,转而问道:“那你干嘛急着走?上午没事,待会儿下午还有会呢,你还参不参加?”

 

“去啊,为什么不去?”叶秋抬脚往这充作办公室的酒店房间里面走,“顺便再试探试探。”

 

房间里的人纷纷起立敬礼,叶秋说了明天离开的指令,看见有几人表情有些不自然,便猜测会不会是刘皓背着他还有什么别的安排。

 

不过不管有什么安排,被他借机这么一搅,不是会落空就是会露出马脚。虽然算是扳回一城,可是叶秋心里没有半分高兴,只觉得异常沉重。

 

仅仅一个中午,消息就飞快地流传开,等下午叶秋到达会场的时候,迎接他的是各式各样的问候。姑且不管问候里有几人是真心希望他安好,至少面上都是友好的,尤其是喻文州,亲自迎他入场做足了场面,也就韩文清极其冷淡地瞥了他一眼,连表面功夫都懒得做。

 

下午的会议原本也只是聚齐修宪委员会的人做个宣誓仪式,这下有了新鲜出炉的大事件,便又开始一轮博弈和扯皮。

 

喻文州感到有些被动。一中午的时间,哪能查出什么结果?只匆忙得出确实与嘉世无关的结论。叶秋占着理不饶人,霸图轮回百花他们见情况不明纷纷作壁上观,另几家小派系瞎凑热闹,可牙尖嘴利的黄少天偏偏又请假进了山。他喻文州可以不买叶秋的账,蓝雨却不能承担全国舆论对他们纵容刺客暗杀陆军总司令的指责。念及此,喻文州不得不转头看了王杰希一眼。

 

接到喻文州的示意,王杰希沉吟了片刻没有理睬。把喻文州逼到向他求助,看来这次的刺杀确实有蹊跷,王杰希哪里肯贸然出头。好在是刺杀未遂,叶秋可以做的文章不多,便是蓝雨退让一点也无关大局,反正蓝雨有钱,他自然乐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见王杰希无动于衷,喻文州也明白他为何不帮忙,暗叹一声,爽快同意了叶秋的要求。

 

不过是承诺明年将联盟军费中蓝雨应出的份额上提一个百分点罢了,如今联盟大权尚未归拢,军费数额还抵不上每年蓝雨自己军费的开支,折算下来每年也就多出不到十万银元,就当花钱消灾吧。

 

只是叶秋却知道,他要这百分之一的目的有三,一是打消喻文州对他自导自演这出刺杀的怀疑;二是加深微草和蓝雨之间的嫌隙,因为不论是微草修建铁路还是蓝雨脱离控制,都需要钱,如今他们还未正式动作,不把这几万银元放在眼里,可等到了未来花钱如流水的时候,这笔多出来的花销就是对他们关系的致命一刀;三是变相向众人宣示,他叶秋依然重要,重要到一次还未查清的未遂刺杀,就能让会议东道主承担连带的责任。

 

声名是他的包袱,也是他的护身符。这也是他当初和黄少天提过的声名之用。

 

约定好两个月后修宪委员会就位开工,宣誓仪式结束后大会便成功闭幕。叶秋找冯宪君取消了会谈,又去和喻文州辞行。

 

听闻叶秋说明来意,喻文州再度产生了怀疑,他打量了一眼叶秋,试探道:“叶帅何故如此匆忙?莫不是对蓝雨彻底不放心了?”

 

叶秋坦然答道:“哪里,实在是事务缠身。”他用了早上喻文州找的借口。

 

喻文州被他噎得说不出话,也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继续怀疑,只答应了下来,下决心回头彻查暗杀一事。

 

叶秋一走,张佳乐便过来打听了,喻文州只拿叶秋的原话回他,张佳乐习惯性骂了叶秋两句狡猾便暗地去找了轮回。

 

“你说,难不成叶秋已经察觉了我们的计划?”虽然明知道不可能,张佳乐还是没忍住,询问出来。

 

江波涛坚定地摇了摇头:“不可能,我们还没出手呢。反而回想他上次遇袭受伤联盟就地震了一回的情形,难保这次不是他自己的动作。”

 

“那他毫发无损也太假了,好歹也假装受个伤啊!”张佳乐有异议。

 

“他是叶秋,还有必要假装吗?”江波涛反问。

 

张佳乐沉默片刻,不服气地嘀咕:“那他这么急跑什么?还怕人不知道他害怕不成?”

 

这下江波涛也有些拿不准了,倒是周泽楷一锤定音:“与轮回无关。”

 

当晚,正在收拾行李的叶秋迎来了一位意想不到的客人。

 

“张副总督亲来,有何指教?”叶秋还真好奇张新杰这时候找他做什么。

 

“不敢。”张新杰微微欠了欠身,然后在叶秋示意下坐好,开门见山说道,“不知叶帅如何看待微草和蓝雨的结盟?”

 

叶秋惊讶地看向对方,只见那双金丝眼镜背后的眼睛平静无波。略一思忖,叶秋反问道:“不知张副总督如何看待欧亚铁路,又如何看待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一职?”

 

张新杰的眼里流光一闪:“果真如此?”

 

叶秋颔首:“亲耳所闻。”

 

张新杰也思考了片刻,说道:“越云里的一人,不错。”

 

叶秋再次惊讶地看了看他:“多谢。”

 

张新杰摇了摇头:“不必。张某告辞。”

 

这场老对手之间的会晤从开始到结束不过两分钟,双方却都拿到了对于自己来说至关重要的情报。

 

先示好的张新杰拿出的消息是叶秋已经知晓的,并转而提供了微草的目的,且铁路和那副委员长一职正与霸图的利益切实相关,为了价值相称,张新杰就暗示了叶秋陶轩的目的。

 

双方都有所保留,也对对方提供的信息没有尽信,但两人都对结果很是满意。或者,这种仅仅基于赤裸裸的利益,毫不掺杂任何情谊的交换,反而更令人心安理得吧。

 

翌日清晨,叶秋率领嘉世一行踏上火车,苏沐橙站在月台踮脚张望了几眼这才进了车厢。

 

“怎么,在等人吗?”叶秋随口问道。

 

“那个话痨怎么没来?”苏沐橙嘟囔道,“他不是和你关系不错吗?又是蓝雨督军。这次你遇刺,他于情于理都该露个脸啊!结果连送行都不来。”

 

于情于理?叶秋将这四个字在嘴里咀嚼片刻,苦笑一声。真论起来,他这次走得这么急,未必不是潜意识里想躲开黄少天的缘故。

 

他知道黄少天重情,若他知道了,定要来看望他,为他查个真相。可偏偏叶秋知晓内情,知道这并不是刺杀。他当然不能对黄少天说谎,可他如果说了真相,且不提他的秘密暴露,黄少天又该不该告诉喻文州呢?更别提微草和蓝雨对嘉世和他叶秋的图谋了。

 

他终是不愿黄少天为难,便宁愿趁机避开。“他每月初一都要去庙里上香,此刻怕是还在山里,不知道这件事吧。”他替黄少天解释道。

 

“他上香做什么?”苏沐橙歪头好奇。

 

“都是旧事了。”叶秋并不想提及。

 

那段属于黄少天的往事太沉重,他无权就这样说出来。

 

TBC

 

嗯,黄少又一次只出场在台词里

 


评论(23)
热度(29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孰华予|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