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黄】锦绣前程(36)

被勤奋的自己感动哭


字数:3347


锦绣前程


36.


虽说进腊月了,广州的山里树木犹有翠色。天高风盛,林间枝叶作响,还有鸟雀跳来跳去。


石阶上转出一人,套着件皮夹克,头发梳得齐整,冲着不远处树枝上一只呆呆望着他的松鼠吹了声口哨,将那小东西吓得一纵,顿时不见了身影。


黄少天咧嘴一笑,心情不错。可惜他的好心情也就维持到了走到山下见着来接他的卢瀚文。


“黄少,叶秋昨天遇刺了。”卢瀚文第一句话就是这个。


黄少天一怔:“你说什么?”


“昨天早上,有人朝叶秋开了黑枪,所幸没打中。叶秋找总督要说法,总督答应了明年把蓝雨给联盟的军费提一个百分点。然后今早叶秋就走了。”卢瀚文简要概括了经过。


黄少天沉了脸,拉开车门坐了进去。等卢瀚文坐好,司机开始开车,黄少天问道:“队长查出了什么没有?这当口搞刺杀也太稀奇了,而且叶秋怎么就这么跑了?真是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别说,查出来的更奇怪。目前的线索,倒是说刺杀是个广州本地的小团体干的,叫什么图强社,挺激进的,嚷嚷着军阀祸国殃民,要弄死我们。”卢瀚文把最新消息说了出来。


黄少天嘴角一抽:“搞笑呢?要弄死我们?弄死我们国家还不乱了套了?再说了那种乌合之众能杀得了叶秋?叶秋也真好意思找队长要说法,他要真的受伤了,那才是丢脸丢到了姥姥家。”


卢瀚文摇头:“黄少,我去现场看过,动手的人绝不是乌合之众,肯定是专业的,所以才说蹊跷。”


心知卢瀚文这么说必有切实理由,黄少天分析道:“听你的意思,队长也只是怀疑,没能发现什么蛛丝马迹?本来我们和王大眼联手,这次大会已经彻底赢了嘉世了,末了被叶秋扳回些主动,这么说这次刺杀倒是帮了叶秋忙了,莫非是叶秋自己搞出来的?可是不过一个百分点而已,撑死也就十万银元,不像叶秋平时的风格啊!”


“谁不说呢!”卢瀚文摊手,“总督还要你想想叶秋是不是还有什么别的盟友。”


“别的盟友?队长是觉得这可能是别人在帮叶秋?还是我们陌生的势力?”黄少天偏头思考起来,“那不就只能来自境外了吗?叶秋在国内摆明了是孤家寡人,这次的事也就对他自己有好处,谁会出力不讨好地单纯去帮他?”


“总督也是这个意思。”卢瀚文点头,“所以叫你好好想想。”


黄少天陷入了沉思,嘴里还嘀嘀咕咕的,半晌抬起头:“我真想不出啊,虽然叶秋和不少洋鬼子都说得上话,但总不会哪个大使特使替他干这事儿吧?这可是在我们地盘上啊!洋人动手也太显眼了。”


卢瀚文正要说话,黄少天又笑了出来:“说来也好笑,去年他遇刺我也是在上香,他这是得罪了菩萨吗?”


卢瀚文一想果然是,那次也是他来接黄少天,一年匆匆,仿佛还在昨天。


等回到蓝雨总部,黄少天又把这话当笑话说给了喻文州听。喻文州也不忍莞尔,道:“就你会联想。”


拿了桌上的报纸展开,不出意料也是叶秋遇刺的报道,黄少天扫了两眼就搁在了一边:“你真觉得是境外有人在帮他?”


喻文州收了笑,正色道:“这只是我的猜测,我不好跟别人说,只能和你商量,你跟他也熟悉些,说不定能想起什么。”


黄少天眉毛一扬:“你不和我商量,还想找谁商量?”


喻文州一抿唇,眼里带笑:“找不会打断我说话的人商量。”


从鼻子里哼了一声,黄少天说道:“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嫌弃我说话直,就喜欢跟叶秋王大眼他们打哑谜。”


喻文州淡淡地瞥了他一眼,黄少天一凛,立刻坐直了:“好好好,我不说了,你说。”


见他不闹腾了,喻文州这才说道:“那个图强社,也就那些个热血上头的人,一查便查了个彻底,唯独提议暗杀叶秋那个人,上个月曾经去过香港一回。现在刚通知香港那边的人查,可香港鱼龙混杂,水深得很,又过了一个月了,估计查不出什么。只我想着,若真是与香港有关,那八成便是叶秋有什么国外的帮手。我之所以有这个猜测,也是因着之前一件事。你还记得今年香港那次暴乱吗?”


“当然记得,那次我不是就在广州吗?你没回来,为这事累我个半死。后来还劳我又去广西忙了一回。”黄少天早把这两笔账记在了英国头上。


喻文州颔首:“接到电报时我正在和叶秋下棋……”


“等等,”黄少天抬手打断,“你和他下什么棋?他一个臭棋篓子,想赢我都得靠运气。”


喻文州眨了眨眼,有点惊讶:“我和他不止下过一回棋了,叶秋棋力,我自愧不如。少天怎么说他下得不好?”


“…………记错了,我记错了。”黄少天搪塞道,心里咬牙切齿起来。叶秋你大爷的,又耍我!虽说两人之间的窗户纸都捅破一半了,黄少天却知道叶秋以前下棋输给他并没有任何温柔体贴的意图,仅仅是嫌他水平烂,所以根本没用心跟他下罢了。


看出了对面人的尴尬,喻文州稍一想也就明白了,若无其事继续说:“当时叶秋却比我还早知道香港的事,还笃定地告诉我,香港乱不了。之后我也怀疑过他为何能如此笃定,现在想来,他怕是在香港的确有什么倚仗吧。再加上香港与我们太近,在广州动手,能有避开我们的门路,也就不足为奇了。”


他这样一说,黄少天又仔细回想了一遍,最后带着几分不确定说道:“如果说香港,似乎叶秋确实对香港那边的事有点不一般,但只是态度上有一点,至于怎样的不一般我也说不上来,仅仅是有这种感觉。”


黄少天鲜少将话说得这么不干脆,喻文州知道一定是没有任何实据了,也就叹了口气:“罢了,不管此事真假,我们既然已经朝他动手了,其他家也跟上了,就没有抽身的可能了。就算他真在香港有什么经营,香港的上头终究还压着英国呢,他也翻不了天。”


“也是,毕竟英国才是香港的主子。”黄少天随口应道,“就冲叶秋和我们一起拿关税开刀,英国佬也不会帮他。”


“还有一事,”喻文州拿起桌上的一封电报递给了黄少天,“你看看。”


黄少天打开看了一遍,又看了一遍,抬眼笑了笑:“陶轩怎么改去武汉了?之前王大眼不是说陶轩打算来广州见人吗?哦也是,叶秋都跑回去了,陶轩再过来也没理由了,反而去军校那边转转不会惹人怀疑。”


“是这个道理。”喻文州抽走了电报,起身放进了文件袋,“陶轩这般下了狠心,瞒得一丝不透,叶秋就是不想让贤也得退位了。”


“那家伙算哪门子的贤?不知哪里冒出来的无名之辈,队长你也拿他跟叶秋相提并论?没的也辱没了你我。”黄少天皱眉抗议。


“别的不提,陶轩看人的眼光还是有的,”喻文州的看法不一样,“只是没那个气量胸襟。”


黄少天默了瞬间,又道:“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


“你这是……”喻文州迟疑了,从办公桌后面绕出来,问道,“你反悔了?”


“没有,”黄少天知道喻文州要问的是什么,“我只是就事论事,提一句醒。联盟里叶秋的敌人虽多,我们的死对头却也不是没有。万一谁来个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让叶秋有了防备,那便麻烦了。”


“的确,知道叶秋没来前嘉世做了什么的,也不止我们和微草这两家。”喻文州点头赞同,“还得格外小心才是。”


一番谈话之后,回了自己办公室,在靠椅上坐下,黄少天在心里把来龙去脉又捋了一遍,只觉得叶秋的离开实在有些突兀,他到底为什么走得那么急呢?会不会是发现了什么,这才急着回自己地盘处理?又或者,真的是他贼喊捉贼之后做贼心虚了?还有,他黄少天,真的希望那堵墙,一丝风都透不过去吗?


数天后,远在武汉的肖时钦接到嘉世的拜函,称陶轩希望去荣耀军校参观,顺便拜访雷霆。


拨通内线电话,肖时钦叫来副总督方学才,将信函交给他:“你怎么想?”


方学才看完,手指无意识在信函上来回摩挲,思考了片刻反问道:“总督是觉得反常?”


肖时钦往椅背上一靠,闭了闭眼睛:“荣耀军校算是叶帅和我们的合作,可眼下谁都知道陶轩和叶帅貌合神离。他这么一来,且不提他究竟目的何在,其他人会如何想呢?”


方学才愣了愣,犹豫道:“总督会不会多心了?前些天大会上,嘉世内讧明眼人都能看出来,陶老板来与不来,又有何分别?毕竟叶帅是叶帅,嘉世是嘉世啊。”


听他这么一说,肖时钦恍然:“是了,你说的对,是我一时糊涂了。许是过去……”他咽下了后面的话。对于他来说,叶秋此人一直是用来仰望的存在,如今竟有些不能适应对方如此位于不利境地。


“总督,那这次陶老板过来,我们……”方学才是想问用什么规格接待。


“人家到底是嘉世的老板,我怎么能避而不见呢?”肖时钦笑了笑,“说不定他这次来,我们还能有些意外收获。”


此时荣耀军校的教官宿舍里,一个个头高大的青年军官正捏着两封信发呆,半晌脸上泛起了一丝兴奋的红晕:“还真被总督说中了,嘉世真的要来找我了!代替叶秋做嘉世的总督吗?比我预想的还要重视我啊!”


他激动地站起来,在房间里踱来踱去,末了一跺脚,年轻的脸庞上是对未来的憧憬:“我的机会来了!我要创造我的时代!”


TBC.


我猜,你们都已经猜到,这次到底是谁帮了叶修了吧?


评论(10)
热度(354)
© 孰华予|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