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黄】锦绣前程(13)

*再不写正剧我的形象就没了_(:3」∠)_

*我不管我就要发糖放闪

*别问我活珠子是什么


——————————————


锦绣前程


13


从1922年底开始,分裂割据,一边混战一边僵持多年的国内局势终于开始出现了变局的星火。


此刻,对于这现状除了一手推动的喻文州黄少天和叶秋心里清楚,也只有张新杰和王杰希略有所察,就连人称心思缜密的肖时钦也因为关注重心局限于雷霆而没能勘破。


大会结束后的两个月,即使是年关,蓝雨众人也忙得根本没时间庆祝。由于打定主意要和洋人扛,国内各家必须要协调步调,往来的公文量便增大了三四倍。尤其是喻文州,每天睡觉的时间少得可怜,叫众人没法不担心,尽力多替他分担一些,走起路来都是脚下生风。不过哪怕再忙,黄少天依然没缺了每月初一那寺里的一柱头香。


伴随着过年的氛围淡去,那首都议立会议也临近了。这一次喻文州决定只带黄少天和徐景熙同去,其他人统统留在蓝雨。


其他各方也纷纷决定好了出行名单,喻文州拿到手里,对着呼啸的名单皱了眉。


“林总督居然不去?”黄少天凑过去一看也惊讶了,“上次大会你和叶秋可是都放话要把首都搁在金陵的,他居然就放心让方锐带着一群毛头小子去?”


喻文州伸手在一个名字上点了点:“这个人,或许有点问题。”


“唐昊?”黄少天想了想不由点头,“除了方锐就是他的职位最高了,似乎去年哪里见过?至于剩下来的这几个名字,够眼生的啊!”


“嗯,到时候看吧,呼啸若是真乱了套收拾不过来,还不如干脆彻底打散了的好。”喻文州表情依然温和,字里行间却是一派冷酷。


黄少天听了,除了觉得自家队长英明神武,倒是忽然想起叶秋来。不论是指挥还是搏击,叶秋若是动起手,从来是不管观赏性的,只求有效。他既然瞄准了金陵,那么无论呼啸乱不乱,黄少天相信他都有办法,最直接莫过于一力降十会,就像喻文州所说的洗牌,毕竟呼啸的乱象都是他们不愿看到的。那么此番这个冒出头的唐昊背后,是不是还有其他势力的影子呢?


他把这个问题问了出来,喻文州不由一笑:“这个任务我想交给你。你替我提前走一趟金陵吧,有几件事我想查探一下。”


“我?”黄少天倒不是介意被喻文州使唤,“可现在谁都知道我是谁啊,哪里瞒得住什么?”


“要的就是光明正大。”喻文州说得胸有成竹。


之后也不知喻文州使了什么法子,竟让远在金陵的方锐向黄少天发出了一份个人名义的邀请,由头是念及旧友过往一叙,黄少天欣然应允,不日出发。普通民众听闻了不过是嘴里嚼几遍这两位到底是真交情还是暗攀比,倒是那几位大人物听闻消息后纷纷认定黄少天去金陵另有隐情,尤其此刻距离首都议定会议不足一月,呼啸自然就被各方眼光盯上了。


所以当黄少天踢着军靴走下火车的时候,迎接他的是方锐的愁眉苦脸。


“哟,怎么了这是?被那谁谁给甩了不开心啊?那哪儿成啊?难为你都这模样了,告诉我人在哪儿,兄弟我替你抢回来。”黄少天明知故问地打趣,抬手把人肩膀勾了过来。


这几个月方锐跟个美貌舞女打得火热,听说那姑娘还颇读过几年书,裙下之臣不知几何,前些日子开大会的时候私下里黄少天没少拿这事跟方锐玩笑,上周却听说那女人转投了唐昊怀抱。风月场上真情几金不好说,世态炎凉人心隔肚皮倒是真的,黄少天嘴上虽然这么说,却连自己都不信。


“黄少,你可别哪壶不开提哪壶。”方锐拍他爪子,“你突然搞这么一出,连累我忙得快趴下了,哪里和什么女人有关?大不了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黄少天笑着站直了:“好个旧的不去新的不来。那接风宴摆在哪儿啊?这几天坐火车害得我一点胃口都没有,你可得把场子挑好了。”他过来让方锐忙是真的,但至少忙得乐意,至于那女人到底是怎么回事,反倒不好说了。他也是看准了方锐根本就没什么伤心的意思,一开始才那么招呼。


“放心,你口味我还是记得的,所以黄少你可得对我好点儿。”方锐招了招手,就有几人走过来,跟着黄少天带的人去拿行李了。他也领着黄少天往站外走。


“成啊,今天你这苦情戏我给满分。”黄少天背着手走着,似笑非笑,“只是别人看不看的出来,那就跟我没关系了。我又不是来演戏的,充其量捧个人场喝个彩?先说好了,赏钱可是一文没有的。”


方锐眯眼觑他,然后摇头:“你就别学喻队笑了,跟脸抽筋似的。你若话少点,倒还有那么点意思。”他却是用了旧时在蓝雨的称呼。


黄少天朗笑着拍他:“谁说我是学的队长笑了?”


接下来的几天黄少天也不特要方锐陪着,有时候就穿着便服一个人在金陵东逛西逛,夫子庙那边的小吃都快叫他吃了个遍,桂花糖芋苗更是每天少不了的一碗,方锐知道他不喜拘束,又身手了得,只派了一两个亲兵远远护着,随他去了。有回方锐带着他去跳舞,撞见那女人偎在唐昊身边郎情妾意,情敌相见气氛冷虽冷,倒也没多大火药味,黄少天在一旁冷眼瞧着,总怀疑那女人不是个简单人物,只是他也不想问。


这天天气不错,冬日金陵惯常的阴冷被阳光驱散,下午黄少天又溜达到了夫子庙周围,熟门熟路拐到一家小摊旁。那摊贩是个年逾六旬的老妇,瞧见他便点头笑道:“先生又来啦?还是老样子吗?”


“哎还是老样子。”黄少天在旁边找了个空桌坐下,还跟两三个熟客也打了声招呼。等糖芋苗端上来,黄少天便拿了粗瓷勺吃得有滋有味,一边跟那老妇扯着闲话。


旁边走过个扛着挑子卖活珠子的,黄少天叫停下来买了两个,小心地抠开点壳嘬了汤汁,这才把蛋壳完整地剥开,扔进了醋碟,正要下筷子,忽然被一只手拈走,扔进了一张嘴里。


“靠找死啊!”黄少天气势汹汹,一抬头就愣住了,“你怎么在这儿?!”


“我怎么不能在这儿?”叶秋嚼了咽下去,还摇头,“这种奇怪玩意儿也亏你爱吃。”


“那有本事你别抢我的啊!”黄少天气极,“不要脸!”


叶秋伸手抢了剩下的那个,动手剥起来:“喏,给你赔礼?”他动作轻快,黄少天还没来得及阻止,蛋壳里的汁水就顺着叶秋的手流得满手都是。


“我说你懂不懂啊!这汁水才是精华好吗?!都被你糟蹋了!”黄少天盯着叶秋的手痛心疾首,“而且这本来就是我买的,你这算哪门子的赔礼?!”


“哦?难怪你刚那么吃呢。”叶秋一怔,然后把手伸到他面前,“要舔么?”


黄少天嘴角一抽想打人,无奈地示意叶秋沾点醋,然后就着对方的手一口咬了下去。从怀里掏了手帕扔过去,黄少天鼓着腮帮子使劲嚼,然后三两口把剩的那点子甜汤喝了,说道:“这儿不是说话的地方。”


他站起身给老妇悄悄塞了枚银元,那老妇瞪大了眼睛正要推拒,被黄少天挡住了:“以后就不能来啦,东西好吃,祝您长命百岁。”


叶秋站在一边瞧着那老妇抹着泪千恩万谢,脸上也莫名跟着带了笑意,抬手把手帕塞回黄少天裤兜里:“走吧,黄大善人。”


“叶秋你别太过分!”黄少天把湿嗒嗒的帕子扯出来,还带着蛋腥味,怒摔到叶秋怀里。


见他似乎要扑上来,叶秋想想只好把手帕拎在手里走着,转移话题道:“眼看就要晚上了,去哪里吃个饭?金陵我不熟,就赖着你了。”


不熟还亏你在这儿能一个人找到我。黄少天腹诽,不知怎的没能说出口,眼珠一转提议道:“两个人吃饭也没意思,不如咱们去旁边的秦淮河上?”他知道叶秋向来不近女色,身边跟着的苏沐橙虽然关系亲密却也不太像那回事儿,不免起了恶作剧的心思。


“你真要去?倒也不是不可以。”叶秋自然清楚秦淮河上的风月无边,谁不知道来金陵谈生意谈事务多是谈去了船上?只是他不喜欢那浓厚的脂粉气,也不喜欢委屈自己去附和别人,不过黄少天这般玩笑,他当然敢接,“我只是怕你耽误正事,回头跟你队长交不了差。”


见他提正事二字,黄少天皱了眉上下打量他:“你特意来找我,别是偷跑出来的吧?呼啸知不知道你来了?”


叶秋闻言神秘地笑了笑:“你猜对了。”


“你不知道不止一批人跟着我?”黄少天站住了不动,用力瞪他,“估计现在都各自打报告去了。他们就算不认识你,方锐到时候少不了要问我,你要我怎么说?”


“这个你用不着担心,”叶秋拖了他手腕往前走,“已经解决了。”


黄少天脸色一变:“你不是吧?!那他们会怎么想?你坑我啊?!”


“都这地步了,你还想放烟雾弹?谁不知道你另有目的啊?”叶秋回头冲他笑,“反正跟丢了人是那些人自己失职,管他们怎么想呢?来来,跟我说说你们这几天都查出了些什么?”


饶是黄少天见惯了叶秋厚脸皮也一时无语,又翻起了白眼:“我们是敌人!敌人好吗?!我可能告诉你吗?”


“怎么不可能?”叶秋抓着他继续走,坦然道,“你不就是来查唐昊的吗?我们可以交流一下情报。”


“………………”黄少天抬头望天,“爷这话您能别站大街上说吗?”



TBC.


——————


所以你俩为什么还不结婚!


评论(26)
热度(151)
© 孰华予|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