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黄】蒿里行

*世界观设定同《冠礼》《同归》,可视为后续

@叶黄深夜60分  周关键词:渡口

*叶黄only


——————————————————


蒿里行

 

蒿里谁家地?聚敛魂魄无贤愚。


 

 

无尽的紫黑色天空漂浮着不知名的光源,幽幽的青白色,勉强照出下方半人高的乱草,间或两株虬结枯木,里面沿出一条狭窄小径,曲曲折折不知来处。


路的尽头抵到了一条宽阔河边,那河水静默地流淌,半点波光水花也无,黏稠得仿佛死水。一挺七八成新的木船泊在岸边,从船沿搭出块木板到岸上,船头坐着个身披大氅头戴斗笠的男人,手边搁着一支瘦长的竹篙,似乎在等待着生意上门。


许是这里太偏远,叫他等了不知多久,才忽听得远处一阵不大不小的嘈杂声。那男人抬眼望去,就见草丛里闪出一高一矮两个鬼差,腰间裹着半块破旧麻布,赤着一双嶙峋大脚,向他走来。


“不知差爷有何吩咐?”男人站起身,抱拳问道。


见他态度恭敬,高个儿青面鬼差便粗哑着嗓子道:“前些时日来了个魂魄,那魂魄生前有些能耐,虽有无上功德也杀孽深重,秦广王判他转解第十殿,路上却叫他逃了。他阳寿已尽肉身已毁,倒不怕他逃回去,只是终不得放任。你若见了他形迹,便速速报与我们。”


男人连忙应承下来,复问道:“不知那魂魄如何辨认?”


矮个儿紫面鬼差冷冷一呲獠牙,血盆大口里只见半截舌头,口齿不清地答道:“约莫三十来岁,将军打扮,身手敏捷。”


待送走两位鬼差,男人重新坐下,自言自语道:“这倒是个新鲜事。将军?怪道有功德又有杀孽呢。”


鬼界并不是处处都像这里一般死寂,只这里是鬼界外围,除了顺路经过的,也就偶有误入鬼界的生魂被遣回凡世时才会被鬼差领来渡河返生。鬼界的时间与人世不同,男人来这儿接手这差事不知已有多少岁月,也就渡过几个人,剩下的时候都是在等着——这才是这差事最苦之处。


没坐多久,乱草间传来几不可闻的细微声响,男人心中纳罕,莫非是鬼差去而复返?但当他朝那边看去,又是一片安静,什么都没有。


正当他叹了口气准备打个盹时,忽然闪出一个身影,瞬间就到他的面前,他一惊之下弹身而起,顺手抄了竹篙横挡过去,被来人一掌拍在中段,听得一声“咦?居然还是个高手?”


那鬼没使两分气力,显然并无恶意。男人站定看去,只见一个一身狼狈的男人站在几步开外,戎装破烂,血迹斑斑,一张沾满尘土血污的脸上唯有眼睛亮得惊人。


“方才我瞧了你半天,总觉得你不像是鬼差,这才出来一试,没想你果然是个魂魄,还是个高手。”那魂魄一开口就是一大串,“真是没想到。那既然你我都是魂魄,你就行我个方便呗,当没看见我成不成?哪,为表诚意我先报上名字啊,我叫黄少天。”


男人轻笑了一声,想了想问道:“你若不跳出来我也发现不了你,你为何还要出来呢?”


“啊……这个……”自称黄少天的魂魄像是有点窘迫,“我是想找个人,啊不,找个鬼问问,孽镜台怎么走。”


男人显然没料到会得到这个回答,不由诧异:“此前听那鬼差所言,你非是孽魂,既如此去那孽镜台作甚?”


“孽魂?什么意思?”那黄少天显然不知道个中详情,“我只听说那里的孽镜能照出生前所有善恶因果,那秦广王却不让我去。”


“孽镜台前无好人,只有生前作恶之人才需要去那处。你这般功过两半的,自要去第十殿转轮王处才是。”男人解答道。


黄少天听了却沉默了片刻,道:“其实我只是不想现在就转世投胎,我,想等一个人,我还有话没跟他说。”


男人却正色道:“你既死了,前尘往事就合该忘掉。且不说你要等之人还不知多久才会到此,便是他来了,鬼界无边,你就一定能见到他吗?”


“所以我才想着去孽镜台等。”黄少天笑了笑,“可惜原来并不是所有魂魄都会去。罢了,他同我差不多,估计也是功过两半的,我去第十殿附近守着也是一样。只盼着他不要活成个老王八,叫我认不出他。”


见黄少天有意离开,男人反而叫住了他:“你,可认识王杰希?”


“王大眼?”黄少天猛地抬头问道,眼神像要穿透对方压得低低的斗笠,“你怎么知道他?你是谁?”


“你不认识我。”男人摇头,“我只是很久前渡过王杰希的生魂,闲聊几句,听他提及了几位友人而已。”


“生魂?”黄少天回忆了一下,“我的确听说王杰希十年前曾莫名昏厥十数日,原来竟是离魂来地府了吗?那他来做了什么?莫非他真有什么神通?”


“非也。”男人再次否认,“他只是体质招灵,被走无常误拿了而已。”


黄少天似是有些失望,又道:“也好,这都几日了,我要等到人也没来,想必短期内他也不会死了。你看起来身手不错,不如,我们来切磋切磋?”说罢也不等对方回答,便折了截枯枝为剑,扭身刺过来。


这一回男人没再吃惊了,抓着竹篙一记横扫,带起风声劲劲。黄少天足尖一点,腰身拧过,闪开了这力道十足的一击,手中枯枝一挽,直取男人面门。男人脚下猛地使力,船头被他压得沉下一截,黄少天目标落空,中路大开,急急收手拦在胸前,与男人对了一掌,连退两三步才站住,那男人也半天才稳住了船的剧烈晃动。


“不错不错,竟能把本将军逼退。”黄少天也不恼,连连点头,“看你招数,像是使长枪的?不如你也报上名来?我不信以你这本事生前未曾留名。”


“我的确无名之辈,不足挂齿。”男人却不肯说。


“罢罢罢,你不肯说就算了。左右我还要在这鬼界待上一段时间,我来找你时,你就陪我打一场,反正见你也无聊。”黄少天说完就冲他挥挥手,转身走了。


男人看着他的背影消失在远处,低声叹道:“叶修,黄少天他等的便是你吧。”


鬼界的时光依然不可感知地流逝着,摆渡的男人依然安静地没日没夜地等在河边,只是从那时之后,黄少天便时不时突然冒出来,和他聊一聊,或者战一场。


久而久之两人仿佛成了朋友。黄少天知道了男人生前最放不下的就是他的妹妹,男人也知道了黄少天要等的是个皮厚心黑骗他终生的人。黄少天知道了男人在鬼界做苦役的缘由是少年时贫困狭义,盗墓济贫以致惊扰亡灵,男人知道了黄少天生前外族入侵朝廷衰微,内外交困中没等来救援地孤独战死于沙场的重重包围中。


“这些时日来地府的鬼也太多了些,听说汉中大旱,赤地千里。”有一次黄少天语气淡然,眼里却是痛惜。


“我见着我娘了,她头发全白了,我没脸见她。”有一次黄少天脸上在笑,声音在抖。


“那皇帝死了。我该恨他的,可是一个人若是糊涂,恨他也没意思。”有一次黄少天这般自嘲,心情却是一片平静。


“果然人死了想法就变了。”黄少天说这话时抬头望着那不能被称为天的天,“临死前我想了很多,担忧这一仗能不能赢,担忧朝廷撑不撑得住,担忧喻文州王杰希苏沐橙韩文清张新杰他们所有人,担忧我爹娘白发人送黑发人会有多难过……可我知道我死得不后悔。但是我现在还有一个执念,唯一的执念,就是我怕他因为我的死而自责。所以我要等他,亲口告诉他我不后悔。”


男人坐在他身边默然无言,几次张开嘴又合上,最后说道:“我很钦佩你们。”


黄少天却笑着摆手:“别,被你这么一说怪不好意思的。没法子啊,大丈夫生而在世,不报国安民以谢天地,岂不以为憾事?再者士为知己者死,我怎能让他心怀遗憾去转世?”


“我生前也曾有一好友,贫贱相识,彼之才能甚我远矣。可惜我当时年少无知,未明家国大义而殇,否则必与他,与君,与天下志士,共涉风雨。”男人的语气认真,显然并非虚言。


“好志向!”黄少天拍掌叫好,末了笑道,“我们两个死人说这个作甚?不过,你这差事总有个期限吧?不如到时候一起去投胎?”


“你这是什么话?”男人似是也笑了,“转轮王心里自有一本账,岂是我们说投就能投的?”


“也是。不过我好像有种预感,”黄少天笑完了忽然正色道,“他就要来了。”


男人一怔,斗笠掩着他的脸,黄少天自然没有注意到,接着说道:“好歹你我相识一场,若是等到他,我便拖他来见你一面如何?”


“不必了。”男人的声音听起来一派温和平静,“你把鬼差耍得团团转,难道还要再玩一回吗?而且就像你说的,我总有一日也会转世,届时再逢,岂不更好?”


黄少天闻言仰头大笑,朗声道:“好好好,一言为定!”


“一言为定。”男人点头,想了想又补充道,“若你遇到了你所等之人,替我跟他说一句谢谢吧。”


“你谢他什么?”黄少天似有不解,但见对方不答也不以为意,挥挥手潇洒而去。


此后黄少天再也没出现过,男人依然寸步不离地守在船边,偶尔看到一两个魂魄被鬼差押送经过,或哭哭啼啼,或满脸麻木。


不知又过去了多久,一个白袍玉冕的少年忽然出现在男人面前,问道:“兀那魂魄,可是苏沐秋?”


 

 

鬼伯一何相催促?人命不得少踟蹰。


Fin.


————————————


我到底还是遵从本心写出来了一个True End【心满意足


前文链接《冠礼》《同归(上)》《同归(中)》《同归(下)


嗯苏沐橙的相关故事发生在冠礼之前叶黄二人的江湖往事中,以后大概会写,大概……


评论(21)
热度(11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孰华予|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