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黄】折柳

可以看作《同归》的前传,江湖往事,只是个段子


——————


“翻年柳色春如昨,桃花堆遍空池阁。空池阁,琵琶弦起,玉箫声落。”*


酒望高挑,肆内一女子正抱着琵琶唱曲,迎来一片叫好。不远处驿道边的树荫下,一个江湖人打扮的少年骑在一匹棕马上,侧耳听了两声,脸上露出一抹难言的惆怅,低低念道。


“怎么,又是柳又是空的,舍不得我?”一道男声传来。来人是个胡乱裹着身布衣的年轻男人,背后负着个长长的布包,不知里面是个什么东西。


“去去去,少臭不要脸了,我巴不得你赶紧从我眼前消失!”少年一扭头看见身后那人,表情立刻精彩起来。


“哦?刚刚那半阕词我怎么从来没听过?也不知是何人所作,应景,应景得很啊!”男人走到少年跟前,抬头冲着他笑。


他这么一夸,少年顿时不知道该不该承认是他刚刚一时兴起随口吟诵的了,若是说了倒是打了否认舍不得的自己的脸,何况那半阕词着实太扭捏了些。索性不提,他从马上跃将下来,把那人来回打量几遍,疑道:“你……行李呢?就这么两手空空的?”


“不然呢?”男人反问,“我这又不是去享福。”


少年脸色沉了沉,绕着他转了一圈,右手搭在腰间佩剑的剑柄上,说道:“嘉世对你也真是够绝的,哪儿哪儿都让你顶上,亏你还都能顶上。有时候我真挺不明白的,你可不像是个没出身的人。我吹个曲你懂,我念个词你懂,我背两句兵法你也懂。”


“非挑现在跟我计较这个?”男人有些哭笑不得。


“自然,”少年点头,“谁知道你走了还回不回来?我可不想回头给你烧纸都不知道往哪里烧。”


男人听了眸色一变,瞧着少年的坦荡神情沉默了片刻说道:“这里不是我家。”


“废话,当然不是了。你那口音,除了京中还有哪里养得出来?”少年鄙夷地看了他一眼。


男人这次笑了出来,没有错看少年眼里潜藏的期待。他问道:“喜欢刚刚的箫声?”


“提这干嘛?你也听到了?”少年眨眼,“你别转移话题啊,快回答我。”


男人从身后的布包里摸出了一支六孔箫,冲他晃了晃:“可惜我穷,不是玉的。不知少天还愿不愿意和着箫声为我唱一曲送别呢?”


少年呆愣了一下,笑意从他的眼里一点点漫上了眉梢眼角,肆意灼人:“你吹得也就马马虎虎吧,不过本少侠嗓子好,不计较。”


男人忍着笑意将竹箫吹口送到唇边,箫声乍起,惊飞树间三两黄鹂杜鹃,直往长天碧空而去。


少年笑道:“我送你走,倒要你来吹《折柳》?”见男人只含笑看他,气息不断,少年竟有些脸热,干脆放开了声音唱了起来。


“上马不捉鞭,反折杨柳枝。蹀座吹长笛,愁杀行客儿。健儿须快马,快马须健儿。跸跋黄尘下,然后别雄雌。”**



没了



*词牌是《忆秦娥》,这里写的是下阕,懒得填上阕了,格律神烦


**出自汉乐府《折杨柳歌辞》

  叶黄  
评论(9)
热度(113)
© 孰华予|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