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黄】画糖

本想试试长文章功能,结果发现完全不会用_(:з」∠)_


画糖

 

秋天总是一个很好的时节,随着树叶从澄明的空气中慢慢落下来。


县城的街道有宽有窄,这个小城年代不算短,还有石板路不曾被水泥柏油所替代,每当雨后总是显得格外清爽。


临近小学的那条小路便是如此,甚至它只能被称作巷子。三百来米的长度,宽不过一丈有余,长条形的石块拼接在一起,面上被刻出道道防滑的深刻条纹,安静而古旧。然而即使是在落叶遍地的萧然时分,这里也充满了孩子们的笑声和读书声,于是那活泼的生机就沿着窄窄的巷道蔓延开去。


黄少天穿着不太合脚的胶鞋,从校门口出来,手里拖着长柄雨伞,啪嗒啪嗒踩在汪着一滩滩水渍的银杏叶上。那金黄柔软的落叶浸泡在水中,呈现出一种温和的光泽,就跟刚做好的黄金糕似的。


雨刚停没多久,黄少天有点担心那个人今天还会不会来,毕竟从几天前他就不见人影了,要知道他之前想尽办法向妈妈要到了一块钱,就等着交到他手里。没办法,自打上个月他长了虫牙疼了几天,他妈妈便扣了他零花钱,家里常备的大白兔奶糖和花生糖也都不见了。


还没走到巷尾,他抽了抽鼻子,闻到了湿漉漉的空气中夹杂着一缕若有若无的甜香。


他来了!


黄少天小小地欢呼了一声,连蹦带跳地跑了过去。


“谁家孩子?跑那么快做什么?路滑也不怕跌着。”有个来接孩子的家长嘀咕了一句。


巷尾拐角处有棵全城最大的银杏树,如今树上依然满满都是金色的叶子,时不时飘落几片,蝴蝶一般打着旋儿落在那人的身边。


那是个五六十岁的老头儿,花白头发,穿着件深蓝色的棉袄,坐在木头小凳子上。他右边是个小煤球炉,钢精锅里浅褐色的粘稠液体翻滚着大大小小的透明泡泡。他身前摆着个小桌子,桌面掏出个洞,嵌着一小块白色的大理石板,底下的乾坤隐藏在桌板后面,黄少天也不关心。


他关心的是那沿着桌子插了一圈的竹签子上琥珀色的糖浆。


他直直冲过去,老远便嚷嚷起来:“爷爷你终于来啦!我今天有钱啦!我要那,那个羊的!呼!”跑到跟前,他喘着气,撑着膝盖仰着脸。


老人笑眯眯地看着他:“不怕牙疼了?”


黄少天一呆,挠起了头:“怕啊……但是我都很久没吃糖了……”他掰着手指数起来,“一、二、三……都五天了!”


老人失笑,望着这个还没他坐着高的孩子。真是个孩子呢,五天的时间便觉得漫长了。“五天不吃糖,很厉害啊!要不要奖励?”


“奖励?好啊好啊!”黄少天眼睛一亮,飞快地回头看了一眼,远远看见校门口开始有人走出来,“爷爷快给我!不然等他们过来就人多啦!我可是最早跑出来的!”


老人笑道:“不急。今天我给你现做个龙的,怎么样?”


“真的?!”黄少天一喜,随即又蔫了,“可我只有一块钱。”


最便宜的小圆糖块三毛就够了,一块钱可以买到蝴蝶福字小汽车,而龙凤孔雀这种最复杂最大的图案需要整整两块钱。物价低廉,两块钱能做的事多了,这么花在小孩的糖食上少之又少。要是谁能拿着它在小伙伴里走一圈,保准能收到一票艳羡的目光。不过男孩子当然不喜欢凤凰孔雀这样花哨的,龙是最威武霸气的了。


“这是奖励,只要一块钱。”老人伸出手,掌心向上。


“那就多谢啦!”黄少天笑得眯起双眼,把手里攥着的硬币郑重地放进老人掌心。


“好嘞。”老人把硬币扔进装硬币的小铁盒里,拿搭在一旁的毛巾擦了手和石板,将一根竹签横放在石板中央,握住锅里的铁勺,舀出了半勺糖浆。


他将勺子移到石板上方,微微一斜,糖浆便凝成一道细线落下来,在石板上冷却变硬。说时迟那时快,老人那看起来苍老瘦削的手来回移动,牵连着糖浆在空中和石板上起舞。龙身,龙首,龙爪,龙角,龙须,在勺里的糖浆全部用尽的时候,一条威武的龙便成型了。


老人把勺放回锅里,抽出一支细细的錾子,飞快地在还没彻底冷却的龙身上刻出片片龙鳞,点上龙睛,最后又舀出些许糖浆,在龙爪底下勾勒出几丝流云。


他松了口气,拿起小铲子,小心翼翼地将糖浆从石板上剥开,然后举起这条金龙,将竹签递到了黄少天手中。


“谢谢爷爷!”黄少天欢喜地接过,转过身瞧见被他甩在身后的同学这才走到了近前。


一群小孩围在身边能有多吵可想而知。笑的闹的,口齿不清嚷着要花样的,高矮声抬杠争吵的,叽叽喳喳像群麻雀。老人却也不烦,握着勺的手稳稳的,一直没停过,把一只只活灵活现的糖画交到孩子们手里。


铁盒子里的硬币一点点堆起来,锅里的糖浆一层层浅下去,小摊前的孩子们也渐渐带着满嘴甜蜜回了家。老人甩了甩手,一抬头看到还有三个孩子站在旁边。


“咦?还没走?”老人冲着黄少天问道。


黄少天有点赧然,他嘴角上还粘着点碎糖渣,那条威风的大金龙早不见了。“我看着你做呢,以前没留神,原来还挺好玩的。”


老人笑了笑,刚想说话,另外两个孩子中间的一个就装模作样地咳了一声。老人看过去,问道:“你们怎么来了?”


黄少天早想问了。学校里要是有一对双胞胎总是很显眼的,连黄少天这么个外来户都知道两人的名字。


这两人衣服一样,身高一样,长相自然也一样,真的是像极了,所以虽然这对双胞胎都六年级了,但每次一起出现还是会有很多人瞧稀奇。头一回离这么近,之前黄少天没好意思盯着看,现在便光明正大地打量起来。


站左边刚刚咳嗽的那个说话了:“小爷爷,家里说……”


“别听他的,”另一个开了口,斜了他一眼,“他就是想吃糖了。”


“你才想吃糖了!”头一个顿时气急败坏起来,脸也涨红了。


那个截话的慢吞吞从裤兜里掏出两个硬币,放进铁盒子,说道:“小爷爷,您前几天才受了凉,现在坐在风口里不好。给我和叶秋一人做个苹果就回去吧。”


老人还没吱声,倒是黄少天惊讶了,倒不是冲着三人的亲戚关系去的:“你生病了?难怪好几天都不在。刚下完雨,秋天的风最伤身体,这么一吹别又病了。你还是赶紧回家,喝点姜汤吧!那东西很管用,就是辣得很,多放点红糖就好了。”


也难为他个四年级的小孩说这么一长串话。老人瞧着他,眼神和蔼,复又转头看向双胞胎:“剩的糖还多,也给你们做条龙吧。”


“还是小爷爷好。”叶修笑道。


叶秋还想说什么,被叶修捏了一把后闭了嘴,狠狠瞪了自家哥哥一眼,心里盘算着回家一定要告一状,这哥哥就知道欺负弟弟!


“你这当哥哥的,怎么总是欺负弟弟?”


叶秋头一抬,哎呀谁这么懂他替他说话了?简直太好心了!


好心的黄少天皱着小眉毛,不屑地看着叶修。作为独生子女的他幻想中的兄弟姐妹才不是这个样子。


叶修原本正看着老人画龙,听到这句眼皮都没动,扔过去一句:“话多。”


“你怎么这么霸道啊?”黄少天不服。


“就是!”叶秋赶紧站队表态,还往黄少天身边挪了两步。


看着两个算得上素不相识的人为了他立马变得同仇敌忾起来,叶修觉得有些好笑,伸手接了小爷爷递过来的龙,在叶秋面前晃了晃:“你要和他站一块儿,我就不给你了。”


叶秋的眼神也晃了晃。和人一起怼他哥哥的机会太少,糖画还能让小爷爷再做,所以……大概……应该……可他还是很想吃啊!他都十二岁了,明年就是中学生了,以后哪能主动开口要糖吃呢?


旁边黄少天自然不知道他心思,一把扯住他袖子:“喂,不许叛变啊!我可是在帮你!”


叶秋更纠结了。


没想到叶修干脆把龙送到了嘴边:“再不过来我就咬了啊。”


叶秋心疼万分地看着那条金灿灿的糖龙,忽然想起一件事:“你不是不喜欢吃甜的吗?”


叶修点头:“舔两口还是喜欢的。”


舔两口那他也不能再吃了啊!哪怕是亲哥也不卫生啊!哥哥一定是故意的!叶秋悲愤。


老人由着他们闹,第二只龙也做好了。刚铲下来,黄少天眼疾手快地劈手夺过竹签子,塞到叶秋手里:“傻啊你?有手不会抢啊?笨死了。”


叶秋一愣,完了,连这个好心的弟弟也欺负他!他怎么这么命苦啊!还好糖是甜的。他一口咬下龙头,咔吧咔吧嚼起来。


老人站起来,慢条斯理地收拾起了摊子,嘴里说道:“叶修你也别老欺负人,当心哪天连本带利还回去。”


叶修拿着那条龙也不吃,笑嘻嘻道:“我这是诚实,可没有欺负谁。我们先走了,您多保重身体。”说完拉了叶秋就走。


“这小子,”老人无奈地摇了摇头,“也不知道是像谁。”


黄少天没反应过来:“哎,这就走了?”


他话音刚落,叶修忽然转身走了回来,眉眼弯弯:“怎么,还想被我欺负?”


“走开!什么毛病!”黄少天虚踢了一脚,觉得这个叶修讨厌死了。


“这个给你,刚还看到你盯着它咽口水呢。”叶修伸着手,竹签子上龙还是那么威风凛凛。


黄少天心一虚,梗着脖子道:“我才没有……”


“不要我就给叶秋了。”叶修作势要收回手。


“别,他那个还没吃完呢!”黄少天连忙接过,生怕人反悔,舔了一大口。


叶修嫌弃地看了他一眼转头迈脚,后面叶秋弱弱地说道:“我吃完了,我可以再吃一个的……”


黄少天怔怔看着两人一模一样的背影,忽然大声喊道:“我叫黄少天!四年级二班黄少天!”


那两人回过头,叶修摆了摆手,叶秋大声答道:“知道了!”


老人抬手摸了摸黄少天的脑袋,属于小男孩的还没变硬的头发蹭在饱经沧桑的手心,痒痒的。“都是好孩子啊。”他注视着远去的两人。


“叶修也是好孩子?”黄少天仰头问道。


“是好孩子。”老人的语气充满了黄少天还不能理解的感慨,轻声说道,“我真的很喜欢糖画啊。”


黄少天眨眨眼:“我也喜欢呀,还会有人不喜欢吗?”


老人微笑起来:“是啊,没有人会不喜欢的。”


雨后的凉风乍起,卷落无数银杏叶,也吹散了空气中的那缕甜香。


秋深了,时光也一晃而过。


又是一年秋时,年久失修的巷子里,石缝间积着泥土,探出碧色的草叶,堆着片片青苔。那曾经洋溢着童声笑语的小学校,也紧闭着生锈的铁门,转移到了开阔平整的新区。除了那棵最大的不好搬运,其他的银杏树已被移植去了新建的公园,而此时那孤零零的银杏树下的摊位,也早不见了老人的身影。


脚步声回荡在寂落的巷中,两个年轻人并肩在雨后湿滑的路面上,缓步走完这在小时候显得那般漫长的小巷,直至那棵在风中簌簌落着叶子的银杏树下。


“小爷爷在我家一直被视为异类。”叶修低声说道,“他真的喜欢糖画。”


“我也喜欢,”黄少天深吸了一口气,仿佛还能嗅到那萦绕在他童年里,无数次梦中重逢的甜香,“为什么会有人不喜欢呢?”


叶修微笑起来:“所幸他为了那些喜欢的人坚持到了最后。”


“再也吃不到那么好看又好吃的糖画了。”黄少天也微笑起来,抬头看着风中蝴蝶般的落叶。


“还有我呢。”叶修轻轻地握住了他的手。


END


————

糖画真的很好吃啊_(:з」∠)_

  叶黄  
评论(29)
热度(260)
© 孰华予|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