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黄】爱卿是属知了的吗?

段子,微博那个康熙雍正批奏章的梗


————————


文官自古讲究不历州县不拟台省,因此黄少天外放广州的时候,给他送行的朋友脸上都挂着笑容,也就远远坐在一辆不起眼的马车里的叶修,半挑车帘望过去,心里没着没落地荡着一缕不舍。决定是他下的,黄少天自己也愿意,说不得什么。


到底政务繁忙,内阁再能干,很多奏章还是皇帝自个儿处理。比如先帝定过一条规矩,各地上的请安折子需得御笔亲回,以此显示君臣相得,上亲下敬。


叶修继位前就觉得他爹这么做估计是脑袋被那厚重的宫门挤过,纯属自找麻烦。请安折子年年都有一大摞,里头任他妙笔生花实质内容也就那么几句翻来覆去,看得人呵欠连天。


如今他继位三载,坐稳了帝位,终于能施展拳脚了,黄少天却一去万里。叶修坐在马车里头的时候就想好了这条规矩先不动它了,等黄少天回来了再说。


结果半年不到叶修坐在御座上,抬眼瞧见捧着的托盘里一堆折子的内侍,抬手扶额:“让朕猜猜,少天又上请安折子了?”


内侍心里憋着笑,脸上正色:“陛下,黄大人是关心您。”


“朕还没跟他算他半个月就请次安,费了朕多少驿马钱。”叶修埋怨。


内侍装没听见,抽出奏折里最厚的那本递给叶修便退到了一边。


叶修翻开一看,嘴角一抽。只见奏折里一如既往,先是问了句好,然后滔滔不绝开始描述这半个月他吃了什么好的,见了什么美景,还时不时插一句“陛下您说是不是”、“可惜陛下看不到/吃不着/做不来”一类的话语,字里行间透着邀功和得瑟,最后幸灾乐祸地来一句“臣深恨未能常伴陛下左右,寤寐念之”,嘴脸不要太丑恶。


叶修一目十行地看着,想起有一次他回了句“朕安。尔观之闲甚”,接着黄少天就回了一封比上次还要长一倍的奏折,花了几百字愤慨叶修怎么能认为他不干事,然后把他做了什么事无巨细报了一遍,连治下两小夫妻打架闹得府衙里没及时吃上午饭、连下了半月的雨害得他没干衣服穿这种事都写上了。


为了避免惨案再发,叶修后来都能回多简洁就回多简洁,上次回了句“朕安。望卿亦保重”。结果这次黄少天居然充满忧虑地在结尾说“臣定不负陛下所托,伏惟陛下万勿心宽体胖,有失保养”。


叶修把折子往御案一摔,面无表情地站起来来回踱了几圈。几个内侍宫女不知何故,皆屏息噤声,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不料半晌听见皇帝突然问道:“朕很胖吗?”


几人面面相觑,资历最老的小心答道:“陛下年富力强,龙行虎步,何出此言?”


叶修摸了摸腰带点头:“嗯,看来确实有点胖了。”


内侍:我可什么都没说。


眼看万寿节将近,叶修又收到了黄少天的折子,这次说了一堆之后问了句能不能回京给他祝寿。叶修想起两人自幼相识,从来一起过生日,不由心下一软,批了句准了。然而批复还没发出去,黄少天的折子又来了,这次重点夸奖了一个老农种的荔枝和莲雾有多好吃,问他要不要来点儿,末了又问了一遍能不能回京贺寿。


叶修黑着脸批道:“朕已心领,然道途遥远,不必糜费。汝亦不必来。”他才不信黄少天不知道他不会同意,纯粹是在消遣他而已,而且说不定根本不是惦记他生日,而是惦记着每年万寿节京城几家老字号出的特制点心和烟花。


这边请安折子递得勤快,落在他人眼里各有说法。几个阁老都是人老成精,每次叶修那边送回来批过的请安折子他们都不闻不问,那频率和厚度都特别显眼的奏折他们更是瞄都不瞄。


罢了罢了,皇帝真心喜欢,他们何必讨嫌?不过费点车马银子而已。再说了,那一位的聒噪,他们可领教过,一旦沾上轻易脱不得身,巴不得离得远远儿的。


然而这一回内侍送折子回内阁,却带来了一道口谕,着令内阁就黄少天所奏市舶司改制一事票拟个法子出来。


阁老们心情复杂地翻开了大名鼎鼎的黄少天的请安折子,更加心情复杂了。他们倒没想到平时他们没放在眼里的请安折子里原来满是黄少天执政一地的体会和见解,那些旁人猜测的逢迎阿谀不见踪迹,只有一条条反复推敲反复试验淘漉出的真知灼见,那几句调笑也不过是在忙碌疲惫的生活里点缀的亮色而已。


这一份份看似啰嗦的请安折子,与其说是维系君臣感情,不如说是黄少天用来坚定自己艰辛前路的方向的明灯,所凭借的,正是黄少天的勇气智慧,以及对叶修的信任和深情。


首辅赵阁老历经三朝,轻叹一声挥了挥手。读到声音微哑的王学士合上了手中那份洋洋洒洒、字迹铁画银钩的奏折。


明明条陈具备,叶修却偏下旨让他们票拟,拟什么?响鼓不用重锤,其用意不言自明。


“咱们这位圣上,颇有圣祖皇帝遗风啊……”赵阁老双眼微睁,看了陈阁老一眼。


陈阁老苦笑一声:“待议完市舶司一事,我需告假一段时日,家中老妻着急小女的归宿,已催了我数回了。”


赵阁老闻言颔首:“你明白就好。且由他去吧。宗室里孩子多,慢慢挑来便是。”


三年一晃而过,七月十五,又一道厚厚的请安折子由粤入京,叶修打开一看,眼里满是笑意。


提笔饱蘸朱砂,落笔浓亮鲜妍:“朕近日起坐念卿,寝食难安,盼速归,及贺卿生辰。”


END

评论(26)
热度(61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孰华予|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