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黄】锦绣前程(39)

lofter你赢了,我竟没想到那个词是敏感词,呵呵

剧情加速中,完结倒计时


锦绣前程


39.


4月1日零点,平汉铁路总工会率先发起罢工。时钟一响,工人们逐一关闭所有开关,离开工作岗位,如同无数水滴融入江河一般在夜色中隐去。


“叫工会代表再过来一次。”肖时钦接到消息时是半小时后,他揉了揉眉心,神情疲惫而烦躁,放下电话,将刚脱下的毛衣又穿了回去。


到底还是没能阻止。他走向办公室,肚子正饿着,却也没有半点心思吃点东西。工会里有他的线人,一周前就传了计划罢工的消息给他,这周内他和工会接触了三四次,双方都没有谈妥。


和以往的小打小闹不同,这一次他们不仅联合了其他几家工会,而且极其坚定,坚决要求改善工人待遇,惩治机构腐败,收归铁路国有。如此有组织有计划,且目的条理清晰层层递进,不知为何,肖时钦总觉得不对劲,打定主意待会儿一定要问出点线索来。


工会代表到得不早不晚,显然是接到通知就动身过来了,这也表明他们对他的传召早有准备。肖时钦心中不知是轻松了一些还是更沉重了。


来的人有两个,都穿着还算整洁的短衫和裤子。一个年轻些,神情沉稳,另一个留着胡子,四十多岁年纪,眉眼间有些拘谨,纵使肖时钦发了话也不太敢随意坐在沙发上,只找了把木椅坐下。


这是肖时钦第一次亲自与他们接触,他不想摆那些没用的架子,只是目光还是不由带了些探究,他得知道要解决这次有些蹊跷的罢工值不值得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侧头看了眼秘书,秘书收到示意便上前一步开门见山了,左右双方都清楚彼此开出的条件,不如此刻将他们罢工造成的恶劣影响一一列在他们面前。


肖时钦之前就嘱咐秘书把后果往严重了说,只要是有可能造成的结果全都列上去。如今听着秘书滔滔不绝,肖时钦的注意力便一直集中在那两人身上。


只见年长的那个逐渐露出了惶恐神色,并且不由自主看了另一人几眼,而那年轻人皱着眉,听得很认真。肖时钦微微眯了眼,明白虽然这年长丨者是工会的主席,但显然并不是真正拿主意的人。倒是这年轻人,不卑不亢,若是并非居心叵测之徒,肖时钦也不会吝惜在他身上费点儿惜才之心。


一番说完,年长丨者只看着年轻人,年轻人见他如此,叹口气,只问了一句话:“肖总督是在吓唬我们吗?”


肖时钦心中惊讶,脸上没有半分表露,平平答道:“肖某自问不屑为之。”他当然不能承认。


年轻人沉默了片刻,忽然说道:“说来不敬,肖总督如何走到今天,两湖谁人不知?我亦仰慕肖总督许久。只是今日一见,我却觉得,是我想错。”


“你什么意思!”秘书勃然色变。


肖时钦一抬手,制止了秘书,用研判的目光看了年轻人许久,突然问道:“你多大年纪?”


年轻人一愣,答道:“十九。”


肖时钦听了不置可否,只冲着工会主席说道:“你们的来意我已经清楚了,请吧。”接着竟再未多说,让秘书将一头雾水欲言又止的两人送了出去。


秘书也不明白自家总督怎么把人叫来,椅子还没坐热就打发了。回转间遇见戴妍琦正要去见肖时钦,被她问起便一五一十都说了。


等戴妍琦同肖时钦说完原本要汇报的事,一时没忍住便把秘书和自己共同的疑惑问了出来。


这姑娘性子活泼,好奇心也重,肖时钦也没有吝啬答案,解释道:“前几次谈判这位工会主席都没有露面,今天却来了,可见只是个挂名的,只是事情闹大了,我要见他们,自然应该名义上职位最高的人过来。”


戴妍琦参加过之前的一次接触,回想了一下,当时来的人不仅没有这位主席,言语中甚至也没怎么提及。


见她若有所思,肖时钦接着分析:“而另一个人,虽说年少桀骜很正常,但他的桀骜又未免太克制了些。他话里对我不满,但到底未有明说,比起真的对我不满,反而更像是想引起我注意或者让我有所不悦却不至于发怒,且神情始终也没有因为我的冷淡而羞恼或着急。他才19岁,确实可以很聪明,但事关重大他还如此不动声色,也只有事不关己这种理由了。加上这次我本就疑心罢工另有人在背后推波助澜,这样一个人的出现,就让我的怀疑从五分变成了十分。”


戴妍琦也不由严肃起来:“总督的意思是,有人在利用罢工针对雷霆?”


肖时钦摇摇头:“不好说,下午我还接到消息,轮船招商局武汉分部的工会似乎也有凑热闹的打算。不过既然他别有用心,这次我没让他达到目的,他自然还会想办法来找我。”


他话音刚落,电话便响了起来。待他拿起听筒,顿时神色一变,挥手示意戴妍琦离开。戴妍琦虽然心中好奇也不敢抗命,三两步离开了办公室,关好了门。


见门已经关好,肖时钦这才冲着听筒开了口:“不知叶帅深夜致电,有何要事?”


“铁路罢工开始了,是也不是?”叶修也不赘言,直奔主题。


“叶帅好灵通的消息。”肖时钦倒吸一口冷气,微微变了脸色。墙上的时钟刚刚指向凌晨一点半。


“呵呵,我还有个更灵通的消息,”叶修完全没否认,反倒抛出了一个重磅炸弹,“张佳乐明天会从苏俄返回国内。”


这两个事情实在难以联系到一起,肖时钦迟疑了片刻问道:“叶帅的意思是,罢工与张佳乐和苏俄有关?”


叶修没有正面回答他的问题:“你可知罢工为何首先发生在武汉?”


这一次肖时钦答得很快:“因为雷霆势弱。”


“不单如此,”叶修极轻地叹了口气,“武汉位于长江中端,又沟通南北,平汉铁路一停,航运一停,后果如何?”


肖时钦双眼一眯,果然,叶秋也注意到了此次罢工的不同寻常。然而肖时钦并不想跟叶秋说真话:“后果自然是商贸停滞,大受损失。”


“呵呵呵呵,”电话那头叶修低笑出声,“肖总督与我装什么糊涂?”


“肖某不明白叶帅的意思。”肖时钦硬着头皮否认。


“啧,肖总督如此防备我,只怕与眼下的情形无益。”叶修顿了顿,突然说道,“此番罢工不平,中原大战便在眼前!”


肖时钦一懵,罢工与战争又什么干系?但一想起叶秋刚刚提及张佳乐,一瞬间他紧张起来:“你是说张佳乐要借苏俄之军争夺中原?!”


“……这倒未必。”叶修也没想到肖时钦想得那么严重,只能将他知道的百花和轮回之间的联系说了出来。他也没提自己的猜测,肖时钦基于事实自会有判断,无需他多嘴。


听罢沉默良久,肖时钦终是说道:“说吧,叶帅希望肖某做什么?”


他答应得如此痛快,叶修心头也轻松了几分,笑道:“谈不上我要你做什么。你我都不希望此刻再起战事,不是吗?此事解决越快越好,还请肖总督连夜不惜代价安抚工会,平息罢工。”


肖时钦却是一叹:“叶帅可知他们的条件是什么?待遇好谈,贪腐不是不可以商量,但是这收归国有……可不是肖某应下来就可以的。叶帅,洋人那里,我雷霆得罪不起,怕你也是不好交代。”


“肖总督莫要玩笑,个中分寸你岂能不知?分而化之,虚虚实实,这八个字,你若不明白,这天底下也没几人能明白了。”叶修依旧不理会他的叫苦。


听着叶秋毫不上当地又一次戳穿他,肖时钦心里暗恨,也佩服他心思如此缜密,末了还是答应了下来。毕竟叶秋那八个字,正是他在见过那两位工会代表后想到的策略。


接下来的三天,国内几家大报社关于罢工的报道均被按了下去,继续吵吵着修宪的事,倒是小一些的报纸消息满天飞,依旧叫人辨不清真假。连张佳乐回国途中遭遇了未遂刺杀的消息也没翻出什么浪花来。


背地里,几个有罢工意向的工会都突然接到了来自各地政府的安抚和警告。拿着抚慰金的工人代表们知道消息泄漏,已经错过了时机,骨干分子又被便衣监视起来,还抓了几个可疑分子。于是他们对于是否还要罢工争论不休,最终导致实际罢工的只有第一个站出来的平汉铁路总工会。


而肖时钦这边,那天挂断叶修的电话之后,他就叫人找来了工会里的温和派代表。这一次他端起了亲切面孔,又是自我批评又是叹息诉苦,连连保证会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只求罢工尽快和平解决,不要影响商贸往来。最后又暗示他们,这次罢工他们是被人利用了,那个年纪轻轻就深得主席信任的人十分可疑。


此外肖时钦派了便衣跟踪那年轻人,果然发现他与轮回的人有接触,便下令让工会里的线人带着证据在众人面前质疑他,惹了好大的热闹。


五天后,平汉铁路总工会宣布罢工停止,主席将头衔让与他人,那年轻人也辞职离开,接着被肖时钦令人软禁了起来。


上海轮回的指挥驻地,周泽楷正在与一干将领开会,等会议结束,人都走了,周泽楷一抬头便看到江波涛捏着一封拆开的电报走进来,还顺手关了门。


何事?周泽楷用眼神无声询问。


江波涛的脸色不太好看,说道:“平汉铁路总工会,停止罢工了。”


无需他再补充什么细节,周泽楷已经明白他们从工人运动入手的计划,失败了。


闭上眼沉默了很久,久到江波涛都摸不准他在想什么的时候,周泽楷忽然睁开了眼睛,英俊的脸上满是认真:“直接打。”


江波涛一愣。


“嘉世……”周泽楷犹豫了一下,又坚定地说道,“时机不容有失。”


江波涛顿时明白了他的意思:“好,我这就去联络张佳乐,想必他正有一肚子气要发泄出来呢。”



TBC.


————————


由于很多原因,本文为架空民国,虽然会借用一些史实,但会尽量避开zz敏感的方面,也就是说,不会完全走历史线,尤其是tg相关


评论(12)
热度(19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孰华予|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