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黄】锦绣前程(05)

*第一次写民国设定,半架空还半打码

*纯粹是为了表达我对他们的花痴之情

*鉴于本人惯性手滑,不知道会写多长


——————————————


锦绣前程


05


黄少天站起来的时候,王杰希的第一反应就是侧过脸看向了喻文州。微草和英国的生意往来并不多,他本来不怎么关心今天下午的会议内容,此刻他却觉得有些不对,黄少天站起来的时机太早了。但喻文州只是报以一个礼貌的微笑,示意他认真听黄少天的发言。


“哈,我想其实用不着我开口,大家也能猜到我想说什么了吧?”黄少天冲着所有人眨了眨眼,一副活泼开朗的模样,“没错,和英国人谈贸易协定,想绕开蓝雨是不可能的。”说到这里他看了眼瞪向他的张佳乐,露出一个神似喻文州的和善笑容,“所以,不如来谈谈合作吧?你们真的觉得这份贸易协定草案可以接受吗?”


他这个问题来得突兀,在场的人都是一愣,带着压迫感的视线纷纷集中在那个站立的身影上,那人却气定神闲,停了几秒接着说道:“众所周知,不仅仅是英国和日本,美国也好法国也好,本该在我们手里的关税现在还统统押在总税务司,等着海关联合委员会把一箱箱的真金白银送给他们。七十多年了,我们就一直老老实实把这些钱拱手让人,就算从联合政府成立算起,也有整整十年了,难道就没人想过把关税这块肥肉收回来吗?”


黄少天的眼里划过一丝危险的光芒,在众人议论起来的同时伸出食指压在了嘴唇上,“嘘,我希望从现在起在场的各位不要做多余的事情,不,即使做了也没关系,我相信没有人真的不想要。不用怀疑我们蓝雨的诚意,相信大家有目共睹,不止一个地方,在各种意义上,这两年的情况不太妙。如果能拿回关税,或许大家还能睡个好觉。怎么样?”


黄少天的发言与他平日的说话风格比,不可不谓简短。说完这话他就坐了下来,和喻文州交换了一个眼神后就旁观起了所有人沸腾起来的讨论。深吸了口气,他向叶秋的位置看去,果不其然看到了对方似笑非笑的表情,倒是不见半点惊讶,只一边看着他一边偏头听着刘皓说话。黄少天挑衅地冲对方翻了个白眼,忽然肩膀被郑轩拍了拍,回过头就听到郑轩叹气:“黄少,这么多人看着呢,压力山大啊。”


他的心脏微妙地一抖,竟是有一分心虚:“谁看着了?看什么呢?有什么好看的?我这一说谁不在想着怎么少出力多捞钱?”


“啊,是啊,”郑轩被他一炸也虚了,“反正今天下午肯定不会有什么结果,要不提议散会?我没想偷懒,真的,是这几天没睡好。”他越说声音越小。


黄少天这才反应过来是郑轩他自己压力山大,一想这段时间为了刚刚他那段话郑轩他们被压榨得挺惨,不由看向压榨者。


低头看了看手表上指针指向四点半,深谙如何放羊的喻文州便从善如流地站起来,打了一套官腔后提议提前散会,理由是事关重大,作为倡导者的蓝雨建议在大会的最后一天来定夺。他这番话倒是得到了一致认可,叶秋也点了头,冯宪君便顺势宣布散会,暗地里摸着胸口大喘气——从黄少天发言起他的心跳就没缓过来。


大会是散了,小会自然是换个地方如火如荼。可造成这局面的蓝雨众人却是在喻文州的带领下婉拒了众多邀请,回了酒店集体补觉去了。


等到其他人先离开,警卫员拦下等在外面追问为什么提前散会的记者,苏沐橙和叶秋一起上了车。“回医院。”冲着司机,苏沐橙这命令下得斩钉截铁。


“没必要吧,我没事了已经。”叶秋无奈。


“回医院。”苏沐橙重复了一遍。


“好好好,你说了算。”叶秋仰头靠在座椅上,闭了闭眼睛,再睁开时一片沉思。


“蓝雨今天提关税到底什么意思?”苏沐橙忍不住问他,“国内吵这件事不是一年两年了,也就那些读书读傻了的小年轻以为好解决,但喻总督怎么着都不是那种人吧?”


叶秋失笑:“别说得好像你很大似的。”他摸了摸下巴,说道,“喻文州擅长谋定而后动,怕是想反客为主吧。英国那边的确有点欺人太甚了,张佳乐是被百花的状况逼急了才连这种条件都想答应,但蓝雨正在上升期,可不能让步。但要是真这么挑起了所有人的心思,让步的恐怕就是英国了。”


苏沐橙听了不由思考起来,半晌问道:“后天休会,黄少天叫我去跑马,你说我去不去?”


“真约你跑马?”叶秋诧异,抬手想从兜里摸烟,被苏沐橙拍了下去,这才懒懒笑道,“怎么,那话痨想追你?”


“八成不是吧?”苏沐橙摊手,“我可不觉得我和他很熟,明明他跟你说话更多。或许是跟今天的事有关?”


“去了不就知道了,”叶秋淡定地说道,“正好我也有话要问他们。到时候喻文州应该也在吧?”


“你也要去?!你现在能骑马吗?”苏沐橙瞪圆了眼睛。


“我就看看。”叶秋保证。


隔天蓝雨到会场的时候,除了微草和嘉世,几乎所有派系的头头都过来同喻文州或多或少说了几句话,大部分都是约他明天休会时面谈一次,被喻文州以有约在先为由再一次谢绝,好在黄少天是个能说会道的主,喻文州更是八面玲珑,连韩文清都没什么不满。


所以当冯宪君提起参谋总长的人选时,喻文州并未遇到什么太大阻力。关税的取回不是个好差事,蓝雨既然挑了头担了事,其他人自然得给点面子,这是一种交换,更是阳谋,投赞成票的人都心知肚明。也就是在这种形势下,黄少天这个陆军上校前面加了个少将衔,显然用不了两年就能升为正儿八经的少将,而他的官职除蓝雨督军之外,又添了个第六军司令,从此蓝雨地盘上的所有军队都尽收黄少天手中。


“蓝雨这次,算是一场豪赌。”雷霆总督肖时钦推了推眼镜,感叹了一句。


“他们向来剑走偏锋,且看能不能成。真要能拿回关税,别说让喻文州当参谋总长了,他当总司令我都不反对。”隔了一个座的张佳乐说道,“不过他想当也当不了,叶秋那个混蛋还好好的。”他斜眼看了看百无聊赖的叶秋,“这次他怎么就没被弄死呢?”


“莫非这次是张总督……”肖时钦被他话里的意思吓了一跳。


“可不是我。”张佳乐一脸无谓地摇摇手,“虽然我真的很想派人做掉他。”


肖时钦接不下话,正尴尬间就看到嘉世那边刘皓忽然站了出来,一开口就是宣称查到了刺杀叶秋的主谋,要求联合政府予以追究,将所有人的注意都引了过去。


刘皓话音未落,黄少天就皱了眉毛。按照喻文州的计划,关税问题被他们抛出来,蓝雨已经得到了想要的,其他派系都适时退让了,连微草和霸图也不例外,那么此时嘉世提刺杀还有什么意义?难道叶秋还不阻拦吗?下意识移过视线,他看见那个人脸上没了那抹懒散笑意,带上了一丝冷峻。


冯宪君制止了室内的嘈杂,示意刘皓接着说下去,在众人的瞩目中,刘皓按捺住心里雀跃的得意,眉间挤出一股激愤,话里的矛头竟是突然对准了呼啸。


呼啸总督林敬言露出了一抹愕然,他身边的副总督方锐猛地站起来,笑容带着分明的怒意:“刘总办莫不是在开玩笑?便是犯了什么癔症在这里胡言乱语也是要担责任的。”


呼啸这位副总督曾经在魏琛手底下待过,和蓝雨他们都有些交情,眼看牵扯上他,黄少天不由有些茫然地问道:“嘉世这又是唱哪出啊?他们不是咬死了微草吗?”


喻文州正盯着呼啸那边,看出了林敬言身后的两个人不自然,犹豫了一下说道:“林总督和方锐不知情,但呼啸恐怕不清白。少天你也听过传言吧?这两年呼啸势力一直在缩水,林总督担的压力不小,这种状况下未必没有人生出异心。”


“有异心也用不着朝叶秋出手吧?这不是八竿子打不着吗?难不成叶秋的人头被当成了什么投名状?”黄少天不解。


“你想想最近对呼啸威胁最大的是谁?”喻文州提示道。


“嘉世啊,”黄少天不假思索地答道,随即一怔,“不对,是轮回,轮回离呼啸太近了。无论叶秋有没有被杀都会触怒嘉世,一旦被查出来,林总督肯定要倒霉,那……不对不对不对,这里面可不止一条能说得通啊,根本没法肯定嘛。”


“所以关键在于陶轩在想什么,叶秋又在想什么。”喻文州点到为止。


那边刘皓竟是直接让人带了几个人证上来,开始了对质。“真是难看,”黄少天眯起了眼睛,“这里可不是法庭啊,叶秋居然让他们这么闹?等等,所以的确是呼啸底下的人动的手对不对?否则叶秋不会允许是不是?”


喻文州没有再开口,任由黄少天开始自言自语,因为过程已经不重要了。


事实面前,林敬言无话可说,尽管并不是他下的指示,但这根本是说不清的事,何况叶秋名义上是他的同僚,暗里也是他的敌人。嘉世不在乎到底是谁出的手,陶轩最初的意图被蓝雨在昨天搅乱之后,今天的情况表明陶轩和叶秋各退了一步,于是呼啸就必须要付出代价了,将南边和嘉世交界的几个县让了出来。这样一番混乱下来,嘉世看似咄咄逼人,实则色厉内荏,原本在呼啸背后的轮回失去这道屏障,直接对上了嘉世,而霸图和嘉世的交易自然也就作废了,最后赢家依然是蓝雨。


在场的都是人精,或许对于内里的来龙去脉并不清楚,但结果显然是明摆着的了。除了郑轩又念叨了一句压力山大,蓝雨众人面对着各色眼光倒是相当坦然。“这就是站在巅峰的感觉?”于锋低声询问。


“这还算不上巅峰。”黄少天肯定地回答道。



TBC.


————————————————


对不起刷了这么奇怪的一章……我真的在写叶黄,信我啊!


评论(17)
热度(14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孰华予|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