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黄】锦绣前程(06)

*第一次写民国设定,半架空还半打码

*纯粹是为了表达我对他们的花痴之情

*鉴于本人惯性手滑,不知道会写多长


——————————————


锦绣前程


06


第二天是个老天赏脸的好天气,不是晴空万里的那种,而是流云如丝秋风似水的那种。晨起站在窗口看着外面,黄少天这些天心里说不清道不明的些许躁动忽然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他吸了满口清冽的空气,扣上深棕细条纹的咔叽背心,转身瞥了眼全身镜,镜子里映出的人穿着呢质马裤,黑色长靴包裹着小腿,让他忍不住皱眉。“怎么觉得哪里怪怪的?苏妹子看到我这样不会误会我对她有什么意思吧?”黄少天喃喃自语,抬手把高领衬衫上的领结扯了下来,弄塌了原本笔挺的衣领,见没了拿腔捏调的感觉,这才满意地抓了外套拎了鞭子出了门。


喻文州也整装待发,看到黄少天的打扮不由一愣:“你现在就换上了?”


“跑去马场再换衣服也太麻烦了吧。”黄少天歪头打量着一身休闲打扮的喻文州,双手比划了一下,“我说队长,你这样随便给哪个姑娘看到了,她绝对哭着喊着求嫁啊!”


听了他的话,喻文州轻笑了一声问道:“唔那你说苏大小姐呢?”


黄少天一呆:“不是吧队长……你要追苏妹子啊?啊我不是说苏妹子不好啦,长得漂亮又聪明能干,当队长夫人我没啥意见啦,但是谁都知道她跟叶秋关系不一般啊……不管他俩到底怎么回事,那个心脏没下限的要知道了,总觉得队长你前路艰难啊!”


喻文州瞧着他一脸紧张担心,没错过他提到叶秋时难以察觉的不自然,视线一垂笑道:“我就随口问一句,并不是喜欢她。”


黄少天夸张地拍胸口:“队长你又耍我!哎其实我正要问你,干嘛要我去约苏妹子跑马?今天我们的一举一动估计都会有人盯着,这时候和她一起,是要让别人以为嘉世和我们谈妥了什么吗?但她毕竟只是叶秋的秘书,她哥哥过世后,在嘉世她的话并没有什么分量不是吗?难道说,鉴于她和叶秋的私交,她能代表叶秋?那叶秋让个小姑娘出面也太不厚道了。”一边猜测着,黄少天跟着喻文州一起上了车。


“叶秋自然不会让她顶这个责任,”喻文州截了他的话,“叶总督的性格,少天你不清楚吗?”


“这倒也是。”黄少天点头,“那今天到底是为了什么?后面的尾巴,甩不甩?”


喻文州抬眼看了看后视镜里的影子,微微摇头:“不必了,由他们跟着吧,今天大概的确能谈妥什么。”


到了马场,刚停下黄少天就看见了远处叶秋那辆福特防弹车,咕哝了一句“这人就不知道什么叫流言可畏”,便推开了车门。


喻文州被侍应生一路领着去了更衣室,黄少天觉得不好让女士久等,就问了地方先去了,没想到到了侍应生说的马厩,却看到一排排油光水滑的高头大马间,站着一个他熟得不能再熟的身影。


“我靠叶秋你怎么来了?”黄少天紧走了几步迎上去,“你不是应该还躺着吗?”


叶秋回身看他,手下又往一匹棕马嘴里塞了块苹果,一副没睡醒的模样:“我不觉得前几天就能把某人撂倒的我还需要继续躺着。”他无视了跳着脚嚷着“你那是偷袭不算不算”的黄少天,继续说道,“再说了这不是不放心我家沐橙嘛,谁知道你和喻文州在打什么主意。”


“你有资格质疑我和队长的人品吗?”黄少天一脸鄙视,又忍不住伸手去摸叶秋正喂着的马,皮毛触手温热柔软,肌肉匀称,显然被照顾得很好。一时兴起,黄少天熟练地掰开了马嘴,从齿龄看正值壮年,不由问道:“这是你的马?什么血统?看起来不错呀。”


叶秋把手里剩的几块苹果扔给他,耸了耸肩:“随便喂的,不知道。”


黄少天被他噎得一个白眼翻过去。


“你这两天冲我翻白眼翻出习惯了是吧?”叶秋从裤兜里掏出块手帕擦着手上的汁水,“是不是忘了要尊重前辈了啊?”


“去去去你少在我面前摆谱!”棕马低头去啃他手心的苹果,黄少天另一只手拍着马脑袋,嘴里念道:“你别嘴上逞强,我看你今天马都骑不了吧?难得见一次,倒是没机会和你赛一场了。”叶秋穿得挺厚实,显然不是骑马的打扮。


“有什么好赛的?”叶秋摊手,“赛了这么多回了,你战绩多少啊?”


“啊……今天天气真不错啊。”黄少天转头盯着马厩顶棚。


“今天天气的确不错。”温和的男声传来,正是换好骑马装的喻文州,“叶总督也出来活动活动?”


“是啊,我来了这不是皆大欢喜嘛。”叶秋毫不脸红地说道。


喻文州笑笑,把手里拎着的头盔递给正笑叶秋脸皮厚的黄少天:“少天,把它戴上,小心点。”


“队长,凭我这技术,在马场里散散步还用戴头盔啊?”黄少天嫌累赘,“以前在山里骑马逃命我都没戴过好吗?”


“那是特殊情况。”喻文州的手还直直伸着,黄少天缩了缩脖子,到底接过了扣在头上。


叶秋两手揣兜在旁边看着,感叹道:“要不是亲眼看到真不敢相信蓝雨总督平时跟老妈子一样管东管西。”


黄少天眼一瞪就要反驳,被喻文州拦下:“也要看对谁,叶总督以为呢?”


突然一阵马蹄声近,三人转身就看见苏沐橙骑着一匹栗色马过来了,深红色骑马装,双颊泛着玫瑰色,兴致正高:“你们来了啊?要不要去跑几圈?今天的风吹着正舒服。”


黄少天顿时意动,掏出手套戴上,顺手捞过那棕马的缰绳:“嘿就你了,来,陪本督军去活动活动!”他把马牵出来,一脚踩上马镫翻身上马,忽然想起什么,回头看喻文州。


“你先去吧,我陪叶总督聊一会儿。”喻文州说着看了看叶秋,后者不置可否,偏了偏头当作默认。


黄少天又是对不能骑马的某人一番挤兑,被苏沐橙催了两句这才长鞭一甩喝了声“驾”。


两人骑着马你追我赶片刻就跑得老远,背影看来倒真有些金童玉女的意思。叶秋转过目光说道:“喻总督费这番周折,是想做什么啊?”


“叶总督言重了。”喻文州将手一伸,指了指不远处的阳伞和桌椅,“那边详谈吧。”


两人在藤椅上坐下,两个侍应生很有眼色地及时送上了一壶热茶,给两人倒上就退得远远的。


“明前龙井?”喻文州放了马鞭,端起杯子啜了一口汤色清亮的茶水,挑了挑眉。


“是吗?这种东西我向来尝不出来。”叶秋也喝了一口,想起有次黄少天问他,既然都是苦的又能提神,为什么喜欢抽烟却不喜欢喝茶。他哪知道为什么,约莫抽烟是他老早养成的习惯,喝茶不是,仅此而已。


不知为何,叶秋看着悠闲品茶的喻文州,头回心里冒出点急躁,但他还是压住了,打趣道:“喻总督这般斟酌慎重,莫非是想向我嘉世提亲,生怕说错了话?”


“叶总督玩笑了,”喻文州微笑,“我给谁提什么亲?叶总督此番遇险受伤,苏大小姐跟着操了不少心吧?原本今天只是想约她出来散散心,谁知道叶总督倒是担心得紧。”


叶秋听出喻文州话里的回敬之意,坦然点头:“我算是她娘家人,总要替她多看看。”


“娘家人?”喻文州目露探究。


“不然呢?”叶秋眯眼看向远处的骑马奔驰的人影,“清闲如我最近就是最愁她了,丫头太倔。倒是你们蓝雨,这次动静不小啊。”


“叶总督不是很支持吗?”喻文州并不戳破叶秋所谓的清闲。


“这样的好事,谁会拒绝呢?”叶秋停了停,眉间掠过一丝遗憾,“嘉世这边情况复杂,谁都来掺了一脚,不像蓝雨相对单纯,否则这个头我不会让你先出。”


“我还以为叶总督信奉不破不立呢。”喻文州心里其实明白对方的难处。这次就算是蓝雨挑头,一旦闹起来,承受压力最大的说不定还是嘉世。怪只怪东南沿海开埠太早,外商云集,反倒是广东和英国交道不浅,而且华侨多好说话。


“关税迟早是要收回来的。”叶秋没接他的话,手指在藤椅扶手上敲了敲,眼神坚毅,“我想英国美国他们不会没意识到这一点,只是能多攥一会儿多攥一会儿罢了。”说到这里他忽然转头盯着喻文州,语气郑重,“中国太大了。”


喻文州没想到他会来这么一句,沉吟了一下点头称是:“这话也要让其他人明白才是,这样也能省些麻烦,早日成功。”中国太大,外国胃口再大也吃不下,更何况此一时彼一时,如今民智渐开商贸愈荣,他们总会让步的。如果会场上的人都能明白,不去通风报信脚下使绊,当然会更顺利。


叶秋笑了笑,没纠正喻文州的误解。他的话并非仅指这件事,更在于告诫喻文州不要太贪心,他是个聪明人,叶秋不想看到他反被聪明误。国内如今四分五裂,谁都想更进一步,但这一步究竟有多艰难,又要付出多少代价,谁也不敢拍着胸脯说担当得起。叶秋自认他还没有这个实力,宁愿先保持着平衡等待时机。


这厢两个人达成了默契,那边遛了几圈的两个人也回来了,黄少天一马当先,上半身压得低低的,如弓般紧绷,双腿夹着马腹,一手甩了个响鞭,加速向他们冲了过来。


说时迟那时快,一人一马如旋风般刮到跟前,喻文州站起来让到一边,心知黄少天不是个不知分寸的人,却没想黄少天却是没有半点减速的意思。“少天!”他终于没忍住喊了出来,眼睁睁看着马蹄渐近冲着叶秋而去,而叶秋坐在远处只笑吟吟地看着对方。


“吁——!”黄少天猛地一拉缰绳,竟是把马勒得前蹄一抬立了起来,钉着铁掌的马蹄擦着叶秋的身前落了下去,被黄少天拨过马头,好生把马安抚下来。


这一番惊险之下喻文州不由长出一口气,叶秋倒是从头到尾面不改色。“少天,你过分了。”喻文州瞪了他一眼。


“队长别大惊小怪嘛,”黄少天嘻嘻哈哈地下了马,走到叶秋身边拍拍他肩膀,“怎么?腿软了还是吓傻了?”


叶秋闻言只是端了杯子站起来,递到黄少天手里,后者疑惑地看他一眼,接过去就要喝。几圈下来他脑门出了一层汗,正渴着呢。


“这不是哥信得过你嘛。”叶秋看着他一口水喝下去才不紧不慢地说道。


黄少天果然一呛,耳尖通红,正要把茶水咽下去说话又听叶秋装模作样地惊呼:“哎呀没注意,这是我喝过的。”


“噗——”黄少天毫不犹豫地喷了他一脸。



TBC.


————————————


又是苏苏苏的一章【嗯,这章算是在发糖了吧?为了骑马装少天我也是拼了,居然连更了哎!快表扬我!


评论(18)
热度(152)
© 孰华予|Powered by LOFTER